朱亚文:一本书,片刻沉思,是每天必备

2017年05月08日 09:10:48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演员朱亚文,出生于江苏盐城市,是一个热爱读书的人,平时还喜欢写诗来表达自己的情绪。

  朱亚文,主要代表作有《红高粱》、《闯关东》、电影《黄金时代》等。在荧屏上他不断以硬汉形象出现,生活中却又是个不折不扣的 “小清新”,喜欢听陈奕迅的歌,看余华的书。

  朱亚文一直有着和娱乐圈不同的书生意气。一本书,片刻沉思,是他每天必备

  上学的时候,朱亚文偏好文科,学得最好的是语文和历史,最大的喜好是读书、看碟。他说读的书比较杂乱。翻书的时候,他看到某句话有趣,就读上一阵子。然后,再找到一段有意思的故事去读。不像别人看书,非要从头看到尾。 

  朱亚文平时喜欢用诗来表达自己的思想,他写父亲时,这样写道:“儿时骄纵在父亲的双肩/一派驰骋/恕不知那是巍峨的承载/如今展翅/父爱如山/终究/归林栖息。” 

  他写的诗,有时令人费解。谈起他的个性诗,朱亚文说:“其实那不是诗,只是码了一些文字。人都有倾诉的欲望。有些情绪上的东西不方便说,就选择这样的方式,自我抒发一下吧。只要自己能看懂,或者有相似经历的人看懂就可以了。” 

  朱亚文在自己的微博小号里,化身一个文艺男青年,每句微博都是用诗发的。

  他写的诗中有这样一句:我是一盏灯/明眼人看到我会绕着走/盲人碰到我会觉得烫手。

  对此他解释道:“很多人都说一看到我,就知道我是一个特别坚持自我的人,可能真的是相由心生。在娱乐圈的大环境里,想结交朋友又想减少伤害,最好的办法就是尽早亮明自己,这样能够让不适合的人绕开,尽快地找到能一起向前走的人。”

  导演张纪中称赞朱亚文身上有一种英武之气,无论他棱角分明的外形,还是他硬朗阳刚的气质,就连他说话的口气都像北方人一样豪爽。他的优点和缺点都是比较直接,不会拐弯抹角。这种直爽的性格非常可贵。 

  推荐书单

  《沉思录》

  朱亚文推荐《沉思录》,一本王者写给所有男人的书。

  “生命是一场战争,一个过客的旅居,身后的名声也迅速落入忘川。”古罗马帝王马可.奥勒留在《沉思录》中如是说。

  不同于一般的哲学书籍,《沉思录》是作者写给自己的一本书,是一位王者对于自己内心的辩证认识。这里没有故意卖弄,也没有对权力或影响力的妄自尊大,有的只是一颗时刻自省的心。即使大家有着不同的人生经历,读此书也都会看到感同身受的过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