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江苏之盐城《故乡的剑兰》

2017年04月18日 15:49:29 | 来源: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广播传媒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这里倾听——孙达朗诵的当代名作《故乡的剑兰》中的片段 ↑↑↑ 

  吕庚佐《故乡的剑兰》(节选) 

  三十多年前,在我们家斑驳的老屋后,在那溢满荷香的池塘边,曾经生长着一丛丛剑兰,呈深绿色的叶,像一柄柄利剑脱鞘而出,每张叶片的顶部,都有一个锋利无比的芒,使人轻易近它不得。就是这样一种看似无情的植物,在赤日炎炎的盛夏,悄然绽开的花儿就像一个个倒悬着的莲花,洁白无瑕,如脂似玉,幽香袭人,别有风味。

  儿时,常随大人到池塘边剪剑兰的叶,祖母一边把剪回的剑兰叶镶嵌在篮子的角上,使其耐磨受用,一边叙说着剑兰的好处,渐渐地在我的脑海里形成了剑兰的风格。耐贫瘠、抗灾害、拒腐蚀,无论是盐滩薄地,还是沟边路头,哪怕是山崖石缝,剑兰一旦扎了根,它就会蓬蓬勃勃地成长起来,它就会不断地向人们奉献绿的叶,白的花。

  ……

  作者吕庚佐,盐城射阳县人,散文作家。作者笔下故乡的剑兰,有着柔韧的叶片和强大的生命力,即便在“盐滩薄地”也能蓬勃生长。一丛丛剑兰,既承载了作者对家乡的眷恋,也饱含着作者对苏北大地上辛苦劳作、坚强生活的人们由衷的赞美。 

  听见江苏,听见你我心中家的声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