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象调研报告】河南洛阳市偃师区、老城区:解锁千年古都的青春密码

我苏客户端 2023-12-06 13:57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2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再赴江苏考察,要求江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我苏网携手全国多个县级融媒体中心,推出系列融媒体报道《新“县”象印记——探路中国式现代化县域调研行》,记录我国地方行政区划的基本单位“县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起而寻策、敢为人先、踔厉奋进的火热场面,通过调研和解剖式报道,为各地提供启迪和借鉴。

  202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文明的内在联系,为我们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根本遵循。

  说起十三朝古都洛阳,大家都很熟悉,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其中有七朝建都于偃师其境内发现的二里头遗址,是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的关键性遗址,经考证为“最早的王朝”夏代的都城斟鄩所在地,有“最早的中国”一说;以二里头遗址为代表的二里头文化,被认为是“中华文明总进程的引领者和核心,开创夏商周三代文明”。近年来,偃师区从“最早的中国”出发,打造国潮新地标,掀开了展示中华文明、传承中华文脉的新篇章。

二里头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1959年,古史学家徐旭生根据文献寻找“夏墟”时,发现了二里头遗址在60年的科学发掘中,一代代考古人取得诸多重大发现,如最早的双轮车辙、最早的井字形城市干道路网、最早的宫城、最早的中轴线布局宫殿建筑群以及二里头都邑的陶器世界、“青铜王国”绿松石制造坊“中国古代的政治文明、王朝礼制,在二里头已经开始更加完备地形成了,二里头已经是中国最早的广域王权国家。”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讲解员刘辰裕介绍说。

绿松石龙形器,由2000余片绿松石组成,长约65厘米,堪称中华民族龙图腾最直接最正统的根源

  2019年,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建成开放,“最早的中国”夏王朝走进大众视野,这是一座集中展示夏代历史、二里头遗址考古成果、夏文化探索历史、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果的专题遗址类博物馆。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

科研平台助力文明探源

  博物馆依托二里头遗址与其它夏文化遗址的考古发掘,进行第一手的考古研究,并搭建早期中国研究中心、二里头夏文化研究院、夏商文明考古中心等科研平台,推动夏文化的综合研究。

精品展陈解锁神秘夏朝

  馆内展出文物1500余件,包括“中华第一爵”——乳钉纹青铜爵、“中国最早的金镶玉”——镶嵌绿松石铜牌饰等镇馆之宝;基本陈列“华夏第一王都”,包含“第一王朝”、“赫赫夏都”和“世纪探索”三部分,荣获“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这是中国博物馆界最高奖。

乳钉纹青铜爵

镶嵌绿松石铜牌饰

数字技术复原夏人生活

  馆内广泛采用数字化展示方式,让观众在博物馆内,身临其境地感受夏王朝的祭祀、战争、手工业制造等场景,更好地了解夏都内涵。

智慧研学助推文旅融合

  博物馆的研学活动丰富多彩且极具特色,设计了《最早中国——二里头遗址》《夏都诞生记》《跟着小夏去考古》《二里头贵族小夏的一天》等多个课程,涉及考古发掘、文物修复、宫殿搭建、农业种植、手工纺织等诸多方面,让孩子们在参与中更好地了解夏文化。

  让夏王朝从书本里走出来,让大众对夏文化有一个全新的认知,这样才能坚定起我们民众的文化自信,这也是我们建馆的最大意义。”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赵晓军说。

  偃师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历史古城,素有夏商古都、玄奘故里、客家祖地、丝路起点之美誉。“为了做好独特且珍贵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我们开发了紧扣‘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理念的新业态产品,塑造了偃师文旅新消费的风向标和打卡地,让偃师厚重的历史文化绽放新的光彩。”洛阳市偃师区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任丽娟说。

  老城区位于洛阳市城市区中东部和北部,是全国唯一以“老城区”命名的行政区,其现有街巷肌理形成于金元时期,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旅资源丰富,最近因“汉服+古城”的打卡方式迅速“出圈”,持续位居全国最受欢迎的汉服打卡地榜首,成为“古今交融、诗和远方”的典范,这股汉服国潮风源自辖区内的洛邑古城。

历史感:留住老底片

  洛邑古城一期于2017年4月开园,建设伊始便围绕隋唐新潭、宋代文峰塔、金元城墙等地标,融合唐、宋、元、明、清、民国各个时期的建筑风格,运用“一步一景”“一街一景”“一区一景”的设计手法,塑造穿越式场景,再现古城古韵。“这是新潭,始建于隋朝,是隋唐大运河的新潭码头,我们开发园区的时候,在这个遗址上,真的挖到了码头的岸基石,就把它保护利用起来。”洛邑古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薇说。

潮流感:建好新客厅

  2022年以来,洛邑古城提炼热播剧《风起洛阳》中场景风貌、隋唐礼节、服装饰品、唐风演艺、特色民俗等元素,打造了灯狮画桥、香罗幔天、隋唐集市、文峰暮鼓等30余处打卡场景。“这些都是为了迎合年轻人喜欢拍照打卡这么一个切入点。”李薇说。

穿越感:汉服火出圈

  2023年初,洛邑古城将主导业态由非遗逐步调整为“汉服+”相关产业。一方面,吸引培育汉服商家,创新优化汉服业态;另一方面,通过打造沉浸式体验项目、创作沉浸式演出项目,推动古城全域汉服“角色扮演”。2023年春节以来,洛邑古城汉服体验火爆“出圈”,全国各地游客慕名而来共赴“汉服之约”。洛邑古城周边不到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汉服经营市场主体由68家激增至756家。“这里原来是一个专业的汽配城,从去年12月份到今年过完年完成转型的,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连汉服怎么穿都不会,后来就慢慢学习历史、文化与妆造,在这方面政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目前店内已有上千套汉服,游客多的时候,每天要忙到凌晨。”汉服体验馆经营者李会丽说。

科技感:创造新体验

  未来,洛邑古城二期将增加40%的游乐项目,且结合VR、 AR等数字科技,去做更多的深度体验、颠覆性体验;再增加20%的小吃、20%的民宿、10%至20%的文创类产品与饮品,不断去完善各类业态。

  洛邑古城“汉服热”的持续火爆,带动周边天堂、明堂、应天门等景区陆续出现汉服热潮。“今年以来,老城区文旅市场实现井喷式增长,截至9月底,老城区累计接待游客2307.6万人次,旅游总额收入166.9亿元,同比增长1.62倍、1.97倍,特别是今年双节期间,老城文旅再次火爆出圈,吸引全国游客共赴汉服之约。”洛阳市老城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尚凤辉说。


  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偃师区从“最早的中国”出发,赓续古老文明,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老城区依托厚重历史文化资源,融入⽂旅新理念,守正创新,走出一条具有洛阳老城特色的新文旅发展之路。他们都在文化自信自强中,推进着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