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项目为王”激发“两湖”澎湃动能

常州日报 2022-07-14 10:06

  时至年中,鼓点铿锵。作为“两湖”创新区主战场,金坛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项目为先”理念,加快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见效。今年上半年,金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省重大项目开复工率75%,完成投资14.5亿元;市重大项目开复工率82.76%,完成投资129.4亿元。其中,新入库超10亿元项目2个,新开工项目9个,竣工项目4个。总投资120亿元的中航高比能锂离子动力电池、总投资52亿元的恩捷动力汽车锂电池隔膜,被列为2022年江苏省重大项目,目前建设均超时序进度。

  金坛作为常州最年轻、最富活力的新城区,正掀起新一轮项目签约、开工热潮,为“两湖”创新区建设提供关键变量、重要增量。上半年,全区共签约引进工业项目60个,协议投资总额356亿元。前不久,10个总投资达259亿元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涵盖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和科创平台等领域。

  围绕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战略平台、重大产业项目,金坛已排定了重点项目100个,总投资约1469亿元,确保为“两湖”创新区打开空间、打开格局。常州华耀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荀耀表示,选择“两湖”就是选择机遇,投资“两湖”就是投资未来。公司10GWhN型高效光伏组件、10GWh异质结电池一期项目上月开工奠基,投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168亿元。

  好势头正在延续。7月7日举行的“对话德国——江苏德国合作交流大会”上,总投资近1亿欧元的5个中德合作项目落户金坛,涵盖智电汽车、新医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领域。由德国团队运营的“德企孵化中心”,当天也落户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加速推动项目招引、项目落地。

  金坛区委书记陆秋明表示,“生态创新区、未来科创城”最终要靠项目带动。金坛将紧抓产业、城建、文旅类项目,努力将“最美新城区、最强增长极”的定位干成地位。下一步,全区将提速实施一批有支撑度的功能项目、有显示度的科创项目、有集中度的产业项目,加快形成一批可观、可感、可体验的标志性重大成果。

  (来源:常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