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李兰女:情系一丝一线 留痕“有用事业”

我苏网 2022-07-10 16:04

  从一名普通的纺织女工,成长为纺织车间负责人,江苏大生集团数字化车间副主任李兰女与一纱一线打了23年交道,她还是党的十九大代表。这些年来,她带领团队不断攻克技术难题,努力推动传统纺织业转型升级。

  纺纱车间的恒温33度,是天丝面料最喜欢的温度。六、七十分贝的隆隆机声,是纺纱车间恒久不变的基调。在车间待了不到半小时,记者就满身大汗,但是李兰女早就习惯了在高温噪声中,一丝一线编织她的人生与事业。

  江苏大生集团数字化车间副主任李兰女说,没有特殊情况,她每天都要在车间里待上七、八个小时。如果没有听到机器声,没有感受这个温度,反而不踏实。只有这样的声音和温度,才证明车间在正常生产。

  1999年,李兰女从南通纺织中专毕业进入南通双莲纺织公司,成为纺纱车间工艺员。千百次的“重复劳动”,没有阻碍她创新的脚步。经过200多次试验、900多个数据论证,李兰女最终拿出“改进工艺增加梳理提高成品制成率”方案,使精梳落棉量同比减少2%,每年为企业降低成本20万元以上。她还带领团队先后攻克13项工艺课题和30多项技术难题,解决企业用工紧张、效率低下等问题。

  这么多年来,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求新求变的初心。李兰女说,从一名普通的操作工到技术人员,再到管理岗位,得益于不断地学习,不断在实践中找到兴趣点,找到成就感,慢慢地就把一份工作当作事业去做。

  党的十八大以来,纺织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技术改造不断提速,设备自动化程度逐步提高,这是李兰女最大的感触。目前,南通大生集团拥有全国第一条全流程国产设备数字化纺纱生产线。万锭用工15人,吨纱人工成本比以前下降1500元,生产效率提高10%以上。

  就在数字化车间隔壁,全国纺织行业第一个智慧工厂即将落成,它将成为全国纺织行业首个运用5G数据传输技术和智能管理云平台的工厂,届时万锭用工将少于10人,生产效率比数字化车间再提高20%。

  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呼唤新型的产业工人。作为党代表,李兰女关注工人心声,积极为工人队伍发展建言献策。她说,近年来,纺织企业正着重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产业工人队伍,让人欣喜。作为传统产业的纺织人,她会继续立足本职岗位,为纺织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南通台/潘玲英 樊骁 李楠 编辑/李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