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容:“向阳花”假日课堂点亮乡村孩子的“七彩梦”

我苏网 2022-07-06 16:11

  向阳花开,逐光前行,心有暖阳,不惧风雨。为激发乡村孩子对学习与生活的热情,暑期里,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向阳花”假日课堂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志愿者开设了思想引领、科技启迪、暑期安全、知农爱农、传统文化、心理健康等专题示范课程,带领百余名小朋友们开启七彩暑期生活,在动手实践中去感受科技进步对我们生活的点滴影响,在诗词书画中感悟文化传承的魅力,在知农爱农教育中根植“三农”情怀,在倾听党史领悟光辉岁月中所蕴含的精神力量。

  7月5日,农村留守孩子们来到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农业装备工程中心,收到了来自志愿者哥哥姐姐们送来的书包及礼物,满满的关爱让孩子们的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开启了属于他们的“七彩筑梦”之旅。

  “共和国的旗帜”“红色电影赏析”“穿越100年,铭记重要时刻”等教学环节,增强了青少年儿童对伟大祖国、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将爱国主义精神牢牢扎根在青少年儿童的心中,随后,孩子们拿起手中的彩笔,在贴纸上写下自己的“童心童话”,认认真真地绘画着祖国的壮美景象,写下了自己建设祖国的理想与抱负。心型的贴纸铺满寄语墙,犹如播撒的种子静待发芽。

  随着一架无人机划空而过,带领小朋友们在科技的“天空”中翱翔。孩子们仔细聆听着志愿者讲授的无人机的工作原理和操作步骤,昂着头紧盯着悬停在空中的无人机,稚嫩的面庞充满了笑容,连连发出“哇塞”的惊叹。与此同时,大家通过无人机虚拟操控的体验,切身感受到了祖国科技的进步,孩子们也了解到了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随后,他们来到机器人工作室以及国家级现代农林虚拟仿真实训中心,机器人舞蹈、VR虚拟仿真体验、DIY简易机器人组装、光学转盘小制作、发动机原理小制作等科技小实践,带领孩子们走进科技的“海洋”,面对祖国科技事业的迅猛发展,孩子们不禁说道:“我也要向志愿者哥哥姐姐们一样,好好学习科学知识,长大以后建设我们美丽的祖国!”科技强国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慢慢发芽,他们也将带着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理想,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垃圾分类、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的文明生活教育,向着快乐出发、快乐人生等身心生长教育,假日读书会、高效学习有方法等快乐学习教育,绘画、泥塑等艺术素养教育,五谷丰登、传统编织、彩灯、剪纸等文化传承教育等课程环节,给孩子们带来了欢乐、知识和梦想。

  线上,孩子们将通过观看教育视频、“讲好身边爱国故事”演讲比赛等线上活动形式,筑牢乡村孩子们“七彩”假期的云端课堂,深入挖掘孩子的特长,为孩子们营造快乐的学习氛围。在身临其境中学习科学小知识,在切身体验中感受爱国情怀,在心理团辅游戏中感受快乐学习的奇思妙想,在线上学习平台中感受知识的力量。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向阳花”假日课堂暑期社会实践团是由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确定的2022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今年暑假期间,志愿者们重点为农村留守儿童青少年群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围绕青少年思想引领、健康生活、身心成长、科技创新、快乐学习、艺术素养、文化传承等内容开展为期10天的“七彩假期”志愿服务,志愿者们还走进句容市天王镇白沙村和茅山镇城盖村革命老区,让农村孩子在一系列活动中学习知识、增长见识。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也是大学生志愿者的成长之旅,他们深深的感受到一边肩负着青春的使命,一边给予着祖国的希望。志愿者们迎着朝阳,朝气蓬勃,带着梦想而来,载着希望前行,他们用爱与责任陪伴孩子们度过难忘的七彩时光。

  (来源:句容市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杨志国 刘梅  编辑/俞思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