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份来自馆长郑晶的中运博游览攻略,请查收!

我苏网 2021-06-13 12:24

  

  我苏网讯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即将于6月16日开馆迎客,博物馆坐落于扬州三湾古运河畔,建有展馆、内庭院、馆前广场、大运塔、今月桥5个部分,馆内13个展览与1个小剧场共同构成了中国大运河的“百科全书”。如何玩转中运博?请看馆长郑晶的推荐。

  推荐一:一段长25.7米、高8米老汴河剖面

  “大运河——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紫禁城与大运河”“隋炀帝与大运河”等展厅主要通过文物来讲述中国大运河历史。

“大运河——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展厅

“紫禁城与大运河”展厅

“隋炀帝与大运河”展厅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大运河——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展厅中,除了古籍文献、书画、碑刻、陶瓷器、金属器、杂项等中小型文物,还有遗址、墓葬、窑口、粮仓等大型甚至巨型文物,比如,取自河南开封附近一段长25.7米、高8米老汴河剖面早已淤平,而它在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中时还是碧波荡漾、舟楫连天、两岸繁盛的景象。考古人员在剖面上标出从隋至清的地层,是一个不断淤积的过程。“此外,宋代宜兴烧窑的窑址、唐代船型墓葬等都值得大家驻足停留。”郑晶说。

取自河南开封附近一段长25.7米、高8米老汴河剖面

  推荐二:营造出烟雨氛围的江南民居

  “因运而生——大运河街肆印象”展厅以“城市历史景观再现”方式复原了从隋到清、由北至南的大运河街肆。

“因运而生——大运河街肆印象”展厅

  这里有唐朝神都坊市、北宋汴京街市,分布着果子铺、茶肆,药房等店铺;也有明清时期京都盛景、淮扬风物、江南民居,排列着四合院、古戏台、私家园林、邮驿、书院等建筑。晨曦、雷雨、晚霞、星斗……LED屏做成的天幕每20分钟循环一次,模拟一天24小时的光影变化。“江南民居还有一套水系,水滴会在屋檐下汇聚成股,淅淅沥沥落个不停,营造出烟雨江南的氛围。”郑晶说。

江南民居

  推荐三:令人震撼的720°多媒体循环剧场

  “运河上的舟楫”“河之恋”等展厅则通过全息投影、互动投影、虚拟现实、三维立体等数字技术,给参观者营造一种视听上的全新体验。

  在“运河上的舟楫”展厅中,复原大型古代舟楫沙飞船,结合“三维版画”数字媒体技术虚拟出的古代城市特色场景,打造出“人在画中游”的沉浸式体验。在“河之恋”720°多媒体循环剧场中,以一艘船作为环幕媒体的视觉焦点,连接历史时间与展厅空间,通过循环环幕、循环造景、循环故事的方式串联起“水、运、诗、画”四个文化主题“‘河之恋’目前在国内博物馆中比较罕见,它是以720度的全沉浸的这样的一个方式,展示大运河的生态之美,观众一旦进入这个展厅,就会被强烈的试听冲击力感染到。”郑晶说。

“河之恋”展厅

  推荐四:“古风+烧脑”的“大明都水监之运河迷踪”

  “运河湿地寻趣”与“大明都水监之运河迷踪”则是针对青少年设置的展厅,尤其“大明都水监之运河迷踪”堪称博物馆内的“密室逃脱”。

“运河湿地寻趣”展厅 

“大明都水监之运河迷踪”展厅

  这是一个角色扮演的互动游戏,参与者有一个身份——监水使者林镜,当时远在北京的皇帝染疾,急召鲁王回京担任储君,林镜的任务就是护送鲁王沿运河返回京城。“在解谜的过程中,他可以掌握运河智慧、水工科技,博物馆虽然是一个收藏历史的地方,但社会教育的用处是向未来,我们特别希望来博物馆的观众中间,青少年的比例是最高的。”郑晶说。

“中国大运河艺术史诗图卷”展厅

“形影——运河主题多媒介艺术展”展厅

  观众还可以通过“世界知名运河与运河城市”“中国大运河艺术史诗图卷”“江都王”“形影——运河主题多媒介艺术展”等其它展览,感受运河魅力,享受休闲之地。登上中运博新唐风建筑大运塔,还可以将三湾生态公园一览无余。

  “我们希望到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你的目的不唯一,可以了解中国大运河的历史,也可以到街肆中逛一逛,可以玩一场密室逃脱的游戏,也可以看一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演出……”郑晶说。

  记者/高慧婧   视频/紫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