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巾帼志 热血沃中华丨红色故事里的初心使命

我苏网 2021-05-23 06:33

  【编者按】

  一个个红色故事砥砺人心,一段段红色记忆永不褪色。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推出《红色故事里的初心使命》系列,以小切口折射大主题,通过深入挖掘江苏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精选出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各时期100个最具代表性的故事,展现党在江苏大地浴血奋战、艰苦创业、改革创新的光辉历程,凸显共产党人对信仰信念的执着坚守、对初心使命的矢志不渝,激发人们紧跟党走、接续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红色故事里的初心使命》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是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精品宣传项目之一。


  1921年—2021年,风雨百年路上,一代又一代革命先驱,用思想和行动使中国“换了人间”。

  在革命战争年代艰苦岁月里,她们前仆后继,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促进世界和平而无私奉献;她们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大义凛然英勇献身。她们虽为女儿身,却巾帼不让须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曾经,她们把初心埋藏在坚韧的时光中,一句话便是一生;如今,这些红色记忆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不断前行。

  年仅23岁的孕妈妈   

  面对死亡  立而不跪  

  

  1908年,无锡前洲冯巷的一户农民家中新添一个女婴。因为是全家最小的孩子,她被家人亲切地唤作全妹。1925年,她被吸收为中共党员。每回党组织有重要会议召开的时候,冯全妹就坐在门口为大伙儿把风。

  有一回,周恩来等领导人正在房中密谈,冯全妹发觉不远处有几名男子,不时地朝楼上张望。她迅速警觉起来,“不好!有特务!”冯全妹一边冷静地穿针引线,一边哼唱出撤退的暗号,会议被紧急中断。几分钟以后,十几名巡捕破门而入,而此时,同志们已经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事后,周恩来对这名机智的女孩大加赞赏,并给她取了一个新的名字——冯岳蓉。

  1931年1月13日,因被叛徒出卖,冯全妹等13位同志被捕入狱,而此时的她已经怀有身孕。知道冯全妹曾前往苏联学习,又是无锡城区区委书记,敌人要从她的嘴里撬出更多机密。面对敌人的4次秘密提审和多次严刑拷打,冯全妹始终守口如瓶。恼羞成怒的国民党不顾自己制定的不得杀害孕妇的法律,下令将怀有5个月身孕的冯全妹处死。

  走上刑场的途中,她理了理头发,整了整衣服,神情镇定自若;行刑时,她立而不跪,年仅23岁。

   她以铮铮铁骨、赤子之心

   领导着黎明前的最后斗争 

  “真没想到呀!帮助我大军渡江,解放南京的地下党负责人,原来是一位小女子呀!”军政委向第八兵团司令员陈士榘说。这位“小女子”就是中共南京第一位女市委书记陈修良。

  自1922年,中共在南京建立党组织以来,组织已连续八次遭到敌人毁灭性的破坏。南京是一个真正的虎穴之地。但陈修良知道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早把生死置之度外的她,从淮安启程前往南京,领导地下组织、获取情报、瓦解敌人、策动起义等长达3年之久。

  当陈修良得知市委委员方休的妻弟是国民党军统特务时,趁其出差时,从敌人的手提包里找到了一份机密文件,这份文件正是我党苦苦寻找的国民党军事密码。陈修良压抑着激动的心情,冷静地说:“方休同志,这份文件太重要了!我要立刻让情报部门抄录一份。”经过三位同志的紧张抄录,这份厚重的情报于第二天一早便完璧归赵。

  陈修良凭着超人的胆识和细致的工作,从虎穴中获取这份情报。几个月后,党中央高度评价,这份密码对掌握国民党军队调动情况起到了重要作用。在“五·二〇”运动中,她组织学生走上街头,为正义而呐喊;在斗争关键时期,她策动国民党海、陆、空军的三次倒戈事件,敲响敌人丧钟;在胜利解放之际,她力劝李宗仁释放全国政治犯,保卫革命的火种。

  陈修良深入虎穴,演绎了一个又一个惊险而传奇的故事。她以铮铮铁骨、赤子之心战斗在敌人的心脏,机智地领导着黎明前的最后斗争。

  深知“国泰方能家安”

  用一言一行阐释大义大爱的平凡母亲 

  

  抗战时期,有这样一位普通妇女,深知“国泰方能家安”,亲自送儿子汤松林参加革命,并无私提供自家住所,作为当时宜溧县委、县政府的居住办公地,她就是陈盘金。

  1944年春,新四军女干部苏斌在紧张的军旅生活中早产,身体极度虚弱,急需休养。陈盘金盯上了家里用来补贴家用的几只小鸡,把正长个儿的小鸡杀掉炖汤给苏斌养身体。“啥也没有战士的身体重要啊!身体调养好,才能抗日杀敌!”陈盘金主意已定。

  她将寄宿在家中的新四军后代视如己出,在家中生活困难的情况下,含泪送走自己的女儿,宁可全家挖野菜根、吃“观音土”,也要把粮食留给新四军孩子。陈盘金认定,这些孩子是革命的后代,无论多困难,自己也一定要照料好他们,这样才能让他们的父母安心抗日。

  1947年9月,陈盘金的儿子汤松林英勇牺牲。消息传来,陈盘金撕心裂肺,昏厥过去。醒来后,她只说了一句话:“我儿松林为革命牺牲,值得!”

  陈盘金只是一位平凡的妇女,一位革命烈属。她用一言一行阐释大义大爱,战士们用一声“亲娘”唤出对这位平凡母亲深沉的爱。

     舍身报国求解放

  革命女英雄的最后时刻

  

  高凤英,1925年出生于姜堰一个渔民家庭,1944年参加革命,任乡妇抗会主任,194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6年夏天,国民党反动派背信弃义,撕毁了“双十协定”,并发动全面内战,向苏中解放区大举进攻。“我决不后退!敌人有两条腿,我们有一双脚!敌人人多,武器好,我们有千千万万人民的支持!我一定要战斗到底!”说这句话的正是高凤英。

  1947年1月14日拂晓,高凤英奉命伏击来犯的国民党泰县保安大队、匪首杨国维部的1000多名顽匪。敌强我弱,我部被动突围。

  当天夜里,天寒地冻,高凤英被关押在一间破祠堂内,由匪大队长亲自审讯。毫无人性的敌人将高凤英打得两肩骨骼全部错位,十指的指缝里扎满了缝衣针。但高凤英几次昏死过去,不说一个字。

  高凤英正气凛然视死如归,她用尽最后的一丝力气高呼:“共产党万岁!”一无所获的敌人恼羞成怒,将高凤英枪决。

  她的生命永远停在了22岁,时至今日,苏中一带还流传着高凤英的七字唱:革命英雄高凤英、英勇杀敌为人民;舍身报国求解放、百姓闻之泪雨倾。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勇就义悲歌壮,笑看旌旗红似花,她们虽是女子,却是真正的勇士,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 我苏网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