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翔浅底大江奔流!揭秘水韵江苏的“禁”“退”之道丨评新而论

我苏网 2021-01-01 17:01

  从今天0时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正式全面启动。31日上午,江苏和沿江13个省市共同举办了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活动。据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介绍,过去的一年,全国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

  作为沿江省市中唯一一个有大江、大海、大湖的省份,过去的一年,江苏的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如何?今后十年,全省的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又将如何开展?跟着记者一起去看看。

  “禁”“退”之道的必然性 

  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

  江苏的“苏”字,繁体为“蘇”,意指用稻草穿鳃提鱼,使鱼可以落水复活。“鱼米之乡”的美誉里本就蕴含着“护渔”的深意。护渔,才能让长江在大自然的孕育中生生不息。

  据了解,长江是世界上水生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河流之一,滔滔江水哺育着424种鱼类,光特有鱼类就有183种。但是这些年来,受多种因素影响,长江水生态功能明显退化,资源越捕越少、生态越捕越糟、渔民越捕越穷。连总书记都说,“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2018年,长江生物完整性指数达到了最差的“无鱼”等级。

  竭泽而渔则无鱼可渔!统计显示,目前,长江渔业资源年均捕捞产量不足10万吨,仅占我国水产品总产量的0.15%。鉴于此,2019年1月1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委联合印发《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对“十年禁渔”列出了明确时间表:

  2019年底以前,完成水生生物保护区渔民退捕,率先实行全面禁捕;

  2020年底以前,完成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除保护区以外水域的渔民退捕。

  十年禁渔将给长江水生生物留出更多的空间和时间,使长江水域生态自行恢复生物多样化。对此,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唐晟凯表示,“之所以要选择‘十年’这个时间段,以常见的四大家鱼为例,它们在长江中通常生长需要四年才性成熟,连续禁渔十年,这些鱼类可以有2到3个世代的繁衍,这样它们的种群数量就能够显著增加”。

  “禁”“退”之道的“江苏经”

  100%退捕!100%参保!100%安置!

  长江“禁”“退”是大势所趋,但是如何做好“禁”“退”之后的文章则更考验各地的智慧。

  据江苏省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段斌介绍,江苏的长江禁捕退捕工作有“三多一高”的特点:“三多”是指退捕水域类型多(既有长江干流,又有保护区,还有重点河湖)、退捕的渔船多、退捕的渔民多(退捕的渔船、渔民数均占全国总量的20%左右);“高”是指补偿安置的参照标准高。

  为生态让路,才能让长江休养生息。从船网回收到补偿安置,从生态修复到产业升级……过去的一年,江苏步步铿锵,走出了一条退捕更全面、禁捕更彻底、产业更绿色的综合治理之道。

  夯实制度保障修订《江苏省渔业管理条例》,在全国率先将长江禁渔写入地方性法规,并首次对长江干流禁止垂钓、资源保护、非法渔具监管等作出明确规定;率先出台地方性国有渔业水域占用补偿暂行办法,明确补偿标准的基数和系数。

  强化资金保障统筹省以上奖补资金、生态补偿、支农惠农、渔业油补、精准扶贫、社会民生等资金用于长江禁捕退捕,落实资金总量及地方配套比例均居全国第一

  精准社保安置符合参保条件的百分之百参保登记、百分之百参保缴费、百分之百落实社保待遇;制定补偿安置指导意见,协调“同湖同策”“同湖同步”,同一区(县)尽量“江湖同策”;发挥好渔民专业特长,支持退捕渔民就近就业创业,拓宽就业渠道。

  “全链条”执法监管密集出台禁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依法严惩非法捕捞刑事犯罪、非法捕捞刑事案件审理指南等文件,斩断非法捕捞、运输、销售的地下产业链。

  用好督导考核将重点水域禁捕退捕作为专项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权重1.5分;将禁捕退捕工作列入2020年河(湖)长制工作内容;将禁捕退捕工作列入全省2020年长江经济带年度工作要点。

  禁,就要铁令生威;退,就要坚决彻底!记者从省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截至目前,长江干流江苏段及保护区7392艘渔船、14887名渔民,其他水域列入2020年退捕计划的12632艘渔船、23978名渔民全部退捕,符合社保条件的渔民参保率100%,需要安置的渔民就业安置率100%

  “禁”“退”之道的长期性

  从攻坚战转向持久战

  根据中央部署,“十年禁渔”期为2021年1月1日0时至2030年12月31日24时。期间禁止天然渔业资源的生产性捕捞。“十年禁渔”期内如何“管”?十年之后怎么办?对于这一问题,记者也进行了一番梳理。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长江‘十年禁渔’是一个战略性举措,主要还是为了恢复长江的生态。10年后我们再看效果。”

  在31日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活动主会场,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介绍:“活动的举办,标志着长江‘十年禁渔’进入全面禁捕的新阶段,从攻坚战转向持久战。”由此可见,“十年禁渔”的具体成效将成为长江禁捕退捕下一阶段工作的主要标尺。 

  为确保“禁渔令”长期落地见效,让“十年禁渔”可持续、稳得住,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活动顺利举行的当天下午,江苏迅速召开全省长江禁捕退捕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做好长江“十年禁渔”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作为基本工作方法,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确保长江“十年禁渔”取得实效。要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做细做实渔民就业安置保障工作,坚决堵住长江干流非法捕捞源头,抓紧补齐执法队伍和能力建设短板,全面加强全链条管理执法,确保渔民“退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确保“十年禁渔”禁得彻底到位、禁得有力有效。

  万里长江,奔腾东去,挽起高山大海,滋养着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是江苏大地自古繁华锦绣、密密交织的生命源流。不涸泽而渔,不焚林而猎,知足知止,方可为日后留有余地。十年禁渔的“禁”是为了日后更好地“进”,是为了让万里长江早日恢复鱼翔浅底、水清岸绿的美丽景象,为了永葆母亲河的生机活力。

  (来源:评新而论 记者/郝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