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苏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跨域涉水行政许可新机制

我苏网 2020-08-02 11:18

  180米长元荡桥是青浦区东航路(江苏省界-沪青平公路)~吴江区X352沪莘线(康力大道)新改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元荡桥连接上海市青浦区东航路与苏州市吴江区康力大道,元荡桥建设涉及青浦与吴江两个跨行政区域内元荡水域。元荡桥的建成直接打通青浦区东航路与吴江区康力大道两条断头路,缩小两地距离,方便百姓交通出行,为两地的经济互联互通提供极大的便利。

  按照以往惯例,项目建设主体需要到上海市和苏州市两地水行政主管部门分别办理涉水行政审批手续,审批时间长,审批流程复杂,给建设单位带来很大的麻烦。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牵头和倡导下,沪苏两地水行政主管部门认可联合审批新模式,愿为加快项目涉水许可审批进程共同努力。但随后发现跨行政区域联合许可审批没有先例可寻,现有法律法规没有明文明确,联合审批面临着卡脖子。

  敢闯敢试敢作为。在江苏省水利厅和上海市水务局大力支持下,本着便民、高效及实事求是的行政审批原则,为支持推动示范区一体化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沪苏两地水行政主管部门敢于打破行政边界,敢于打破条条框框,探索一条前所未有新路子。面对江苏、上海两地涉水建设技术标准不一致、申报流程不一致等问题,上海市水务局与苏州市水务局一道共同研究,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统一技术标准,制定新的统一审批、统一监管、统一验收新模式。新模式由一方水行政主管部门牵头,实行一口受理、一口发放决定书,许可决定书中盖两地水行政主管部门公章予以认可;审批过程中,由牵头一方组织共同踏勘、方案审查;审批完成后,双方共同履行监管职责,最后统一组织涉水验收。

  2020年7月13日,上海市水务局、苏州市水务局联合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跨域项目水务准予行政许可SFQSX20200001号决定书同意建设单位实施青浦区东航路(江苏省界-沪青平公路)~吴江区X352沪莘线(康力大道)新改建工程元荡桥项目建设,元荡桥涉水联合许可的获批极大简化手续,缩短办理时间,提升审批效率,营造了更好的营商环境,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后续项目审批、监管、验收探索出一条新路子,打造出一个新标杆,建立起一个可推广、可复制新机制。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