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证在手,全国通行” 江苏率先干了这件事

我苏网 2020-04-25 18:07

  我苏网讯  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记者从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江苏率先在全国完成了与国家疫苗全程追溯电子协同平台和国家免疫规划数据交换平台的对接和数据交换,未来将实现跨省接种和信息查询。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汪志国介绍,目前儿童预防接种等服务系统实现了从预约、取号、叫号、登记、健康询问、知情告知、扫码接种、接种证打印、差错提醒、验证告知、接种后留观等功能全流程服务信息化。预防接种门诊覆盖所有乡镇。

  当前,江苏省共设立新生儿预防接种室887家、儿童预防接种门诊1685家、成人预防接种门诊1714家、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1387家、集体单位预防接种门诊11家,保证了每个乡镇(街道)至少一个预防接种门诊。

  和以往疫苗接种必须回到户籍所在地不同,江苏省率先实现了和国家免疫规划平台的数据交换,未来不管孩子在省外也可以查询到接种的信息,按时间进行疫苗接种:“全省18岁以下1500多万人群接种信息全部上传国家,意味着不远的将来,就可实现预防接种跨省际间信息查询和接种服务,群众可以真正享受到'一证在手,全国通行'的预防接种便捷服务。”

  除了儿童免疫规划一类免费的疫苗之外,江苏省多地也在探索将部分二类疫苗纳入免费接种的范围,比如苏州市、无锡市、南京市、盐城市、常州市、镇江市已经或即将为免疫规划适龄儿童免费接种水痘疫苗,苏州市、无锡市和南通市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肺炎疫苗等,这都有效控制或者降低了疾病的发生率。

  江苏省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持续保持95%以上水平,免疫规划针对疾病下降了98%,消除了脊髓灰质炎的发病,15岁以下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下降到1%以下,全省近35年无白喉病例发生。

  受到疫情影响,前期不少预防接种门诊停止接种工作,有不少孩子的疫苗延期接种。汪志国说,现在江苏省预防接种门诊全面恢复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门诊每名儿童受种者限一名家长陪同,出门前带好儿童预防接种证、口罩和健康码,自行测量体温。到达接种门诊后,做好健康状况申报,全程戴好口罩,尽量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和交谈,接种完成后留观30分钟,到点离开预防接种门诊,不要做过长的停留。”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高若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