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疫情数据观| 除了珍贵的三个“0”,还有这些数字值得被看见

我苏网 2020-02-22 10:22

  我苏网专稿 文稿/李瑶 周安琪 制图/宋文丹

  今天(2月22日)上午,据江苏省卫健委权威发布,2月21日江苏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为0。这是我省连续第三天收获“零新增”。此前,江苏新增确诊病例人数已经历了4连降。我苏网试图通过数据梳理和观察,带你回溯江苏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及防控情况。

  几个关键数字

  100、37

  2月12日,江苏治愈出院人数首次破百。这一天,江苏共有37位患者治愈出院,是我省首次单日出院人数超过当天确诊人数(27人),出现了新增患者与治愈者人数的高低位转换。

  2月14日开始,江苏新增出院人数连续7天超过确诊人数,这样的情况逐渐成为常态。

  9

  2月16日0时-24时,江苏新增确诊病例9人,这是我省新增确诊病例首次回落到个位数。此后,新增确诊病例人数每日逐渐下降,直至为0。

  0

  2月19日,在连续三天保持个位数的新增确诊病例之后,江苏省这一天的新增确诊人数首次实现“零增长”,这枚宝贵的“0”延续到了今天。

  而江苏的另一个“0”,是新冠肺炎患者死亡人数。截至发稿时,江苏死亡病例为0。

  50%

  2月19日,江苏累计出院人数占累计确诊人数的比例超过了50%。这一天,出院总数达325人。截至2月21日24时,江苏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631例,出院病例387例,出院比例达61.3%。

  97、10个月

  在江苏出院患者中,我们也看到了这些顽强、乐观的身影:2月16日,江苏一位97岁高龄的患者治愈出院,这是我省目前年龄最大的治愈患者;2月20日,南京年仅10个月大的新冠肺炎宝宝出院;同一天,苏州一位产妇妈妈也治愈出院了,而她在元宵节刚刚诞下了一名身体健康的婴儿。

  ......

 江苏省新冠肺炎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及出院情况

江苏省新冠肺炎累计确诊及出院病例情况

  数字背后,是生命在顽强抗争,是医护工作者在拼命守护。

  我们战胜病毒的勇气和决心从未退却,信心在一点一点增长。

  全省确诊患者多为普通病例 危重症病人占比不足1%

  截至2月21日24时,江苏累计确诊的631人中,轻型病例49例,普通型病例572例,重型病例5例,危重型病例5例。我苏网注意到,江苏确诊患者中,普通型占比较大,占90.6%,其次是轻型患者,7.8%,重型、危重型病人占比较少,均占患者总数的0.8%,死亡病例为0。

 江苏省新冠肺炎患者临床分型情况

  在患者治疗过程中,江苏对症下药,一面抓好重症救治,一面把住轻症治疗关。比如,2月21日出院的11岁苏州女孩,由于她的症状较轻,医护人员针对性地在其诊疗过程中以隔离治疗为主,全程未用药;2月20日,苏州有2名老年患者治愈出院,医生表示,治疗过程中根据患者个人情况,利用中医帮助其调节恢复免疫功能,缩短了病程,加快治愈速度;2月16日,盐城市一名危重症患者接受恢复期新冠肺炎患者血浆治疗后核酸检测转阴,这是江苏省首例接受恢复期新冠肺炎患者血浆治疗后,核酸检测转阴的危重症患者……

  不断优化诊疗方案,中西医有效结合,令江苏有效提高了整体治愈率,争取到了越来越多的好消息。

  截至2月21日24时 江苏11个设区市出院患者占比超过50%


江苏省13设区市新冠肺炎出院人数占确诊病例百分比

  截至2月21日24时的病例数据,江苏13个设区市累计确诊人数均未过百,已有11个设区市新冠肺炎患者出院比例过半。其中,徐州、常州、南通、盐城、镇江的出院人数占比达到或超过70%。

  出院总数的逐渐爬升,新增病例的增势转缓,治愈与确诊人数的高低位转换……每一次数据波动,每一个向好转变,都牵动无数人心。

  此时此刻,我们更要保持清醒。因为战斗还在继续,疫情还未散去,防控不可松懈。

  期待江苏迎来更多“零新增”。期待最后一位患者走出医院、恢复健康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稳住,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