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志|非典时你们保护90后 这次换90后来保护你们

我苏网 2020-02-15 22:35

  我苏网讯  防控疫情,奋勇争先!战“疫”一线, 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90后”正穿上战袍,学着医护前辈的模样,冲锋陷阵,负重前行。一路走来,他们经历着一场刻骨铭心的成长,也用实际行动宣告:我们行!

  “总有人问我,作为‘大冶分队’里最小的一个,害怕吗?我说,会害怕,但是害怕不是留在心底的,是用来战胜的!”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护师陈佳琦,即将进入大冶市人民医院隔离病区。这对她来说,就像入职第一天,紧张又充满期待。“医院的情况并不轻松,病区医护人员二十多天没有回过家,这给我们带来了一丝压力。病人的基础疾病比较多,上班一定要注意防护,日常聊天中我们不断互相打气,相信我们的到来,会为他们注入一股新的力量。即使我是最小的一名医疗队员,我也会尽我所能,竭尽全力。大冶加油!江苏来啦!” 进入病区前夜,陈佳琦写下这段话,为自己鼓劲打气。

  同样在大冶市人民医院,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师吴佳一直想家,想念小伙伴。没有离开过父母的她,这次真正懂得了父母的牵挂与担忧。可是,疫情面前,责无旁贷。特别巧合,吴佳“战斗”的病区在3号楼8楼,跟她在常州一院病区楼号层数一样,这份冥冥之中注定的缘分,让她感到安心。“唯一能做的,就是早日完成任务,平安回家。在大冶市人民医院对接工作后,我发现这里临床工作繁重,医护紧缺。从1月22日至今,她们从未回过家,最长工作时间长达14小时。看到我们的到来,她们笑容满面,这时,我们第一个想法就是尽快适应,即便条件再艰苦,我们也要克服,尽早为她们分担重任。”她在日记里写道。

  “非典时,你们保护90后,这次换90后保护你们。我们90后成长起来了,抗击疫情,是我们的使命!我是如此感动,彻夜难眠。”这是常州市金坛区中医医院王琪日记里的话。在进入武汉方舱医院前,她和护师陈剑一起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向党员们学习,积极向他们看齐,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党员。以前在医院里,我就经常参加团支部活动。有一次,区里领导到我们医院检查团支部工作情况,我参加了迎检,看到他们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心里想着,哪天,我也能戴上党徵呢?而现在,我终于鼓足勇气写下入党申请书。”当天,王琪坐在阳光下认真写下:放心吧,党组织,我一定会认真履行自己的誓言,贡献自己一份微光。

  常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管护师毛韦文,在日记里详细记下了白天去方舱医院踩点的流程。“方舱医院被隔板划分了A、B、C区域,条线清晰,每个区域都有专门的医生、护士及安保人员等负责。日常工作就是监督、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协助饮食起居,给予心理疏导,工作细致而不简单。回到宾馆,大家按照标准流程洗手、消毒鞋底。进电梯也要洗手,虽然繁琐但不混乱。

  进门前要酒精喷洒衣服、外鞋,并晾于门外晾物柜上。开门后,要再次洗手,更换干净鞋袜,沐浴。房间内,明确划分清洁区和缓冲区,这与练习穿脱防护服一样重要,必须也形成肌肉记忆。” 日记里,他还提到了江苏队物资组寄来的电热毯。因每晚忙于练习,队员们入睡都很晚,寒夜里,这个电热毯太暖心了。毛韦文的小伙伴潘梦飞已经进舱上班了,他在日记里祝贺,也表达了等候召唤、随时登场的信心。“把上班需要的东西准备好,手术衣、酒精喷雾、口罩、鞋袜……仔细清点,脑海里又‘走’了一遍上下班的路,做到随时待命,不慌张、不害怕。这场战“疫”,潘妞儿,加油!也该我登场了!”

  目前,常州医疗队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已经正式进入方舱医院开展工作。常州市妇幼保健院、常州一院钟楼院区主管护师庄涛静、李静作为第三梯队队员,目前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看到她们就像刚从战场归来的勇士,我们倍感自豪,倍觉振奋!不经意间,看到队友红肿的耳朵,疲惫的眼神,有些心疼。在舱内,我们要做好基础的护理工作,监测生命体征,照顾患者生活,还要密切观察患者的心理状态,给予他们心灵抚慰,还要注意……”队员们回来介绍的舱内情况,被庄涛静一一写进日记。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汤琤 谢博涵 通讯员/常卫健  编辑/俞思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