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少将孙干卿在南京逝世,享年100岁,开国将星仅存14颗

我苏网综合 2019-01-06 10:09

  开国少将、原昆明军区参谋长孙干卿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1月5日上午在南京逝世,享年100岁。


1974年,在毛主席故居前合影,中为许世友司令员,右二为孙干卿

  带团第一个“过江”

  孙干卿,1919年1月19日生,山东省淄博人,曾任第四野战军师参谋长、海南军区司令员,广州军区参谋长等职,参加了辽沈、平津战役,解放海南岛,炮击金门等战役战斗,可谓戎马一生,战功赫赫。1961年,他晋升为少将军衔。孙干卿的军旅生涯,是从他的家乡开始的。1937年,19岁的孙干卿赶到济南,准备参加省立中学的考试时,日本飞机撒来传单,扬言要炸平济南。“日本鬼子和汉奸在我们的土地上非常猖獗,我没法继续上学。”孙干卿回到家乡后,加入了临淄抗日志愿训练团,开始了投笔从戎的生涯。半年后,黑铁山起义开始了,那是孙干卿打的第一仗。

  当时,孙干卿和其他战士抓起借来的几条枪跑到张店参加起义部队,在辛店附近打了一仗,缴获一支手枪、一把大刀消灭了日本的一个小分队。“吉田十二本藤太郎!”2016年,对采访的记者回忆这场战争时,当时97岁的孙干卿仍然能清晰地说出被打死的日本小队长的名字。

  八年的抗日战争,孙干卿历任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支队十团排长、副连长、连长第三旅九团营长清河军区清中独立团副团长,一直在山东境内战斗,从鲁中打到渤海。

  抗战胜利后,孙干卿奔赴东北,任东北民主联军7师20团团长、东北野战军第6纵队17师50团政委、团长,第四野战军43军128师参谋长。参加了山海关保卫战、四平保卫战和保卫临江战斗、辽沈战役和渡江战役等。


孙干卿1984年9月于云南昆明解放新村6号指挥所介绍阵地情况

  1949年4月20日,南京国民党政府悍然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上签字,当天夜间,中国人民解放军按照预定部署发起了渡江作战,而第一个过江的部队,就是孙干卿所带的团。

  65岁仍扔披挂上阵

  1956年孙干卿从海南军区参谋长调任广州军区炮兵司令员参加并指挥了“炮打金门”战役。1961年8月孙干卿晋升为少将军衔荣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独立功勋荣誉章。

  当时一直干着陆军的孙干卿接到上任炮兵司令员的任命时是有些着急的。他不顾炮校的拒绝特意跑到军区司令部要求到炮校学习不让他学习他就不当这个司令员。于是在炮校的高级速成班系统地接受了训练。

  孙干卿的“倔”是出了名的所以最艰巨的任务最危险的战斗都喜欢交给孙干卿来做。1984年时任昆明军区参谋长已经65岁的孙干卿突然接到一个命令:“指挥边境炮击战。”提到这次临危受命老将军语气铿锵:“别的什么都可以讲价钱打仗这个事不能讲价钱打死也不能当孬种!”

  他亲自到前线率侦察兵爬山察看地形。当时山高、林密、气候多变孙干卿带领部队一项一项研究解决亲手拟定了老山战役和者阴山战役的作战方案。根据侦察情况从友邻部队调入一个炮兵团并指挥炮兵团提前预演了一次几天后我军以绝对的炮火优势取得了胜利。

  这一仗后同年9月孙干卿退休了为金戈铁马的生活画上了一个句号。

  孙干卿老将军的生活十分简朴。好多人问他有什么保健秘诀,他说,当然有了——红薯、南瓜、芋头。这不算奢侈品吧?但相比革命战争年代,这又是奢侈品了……

  如今,老将军走了。看着几次采访老将军的视频,百感交集。此身虽殁,精神永存。愿敬爱的孙干卿老前辈一路走好。

  孙干卿将军逝世后,目前健在的开国将军目前尚存14人,他们基本都是在红军时期就参加革命,平均年龄已在百岁上下。

  (来源:中国军网 齐鲁晚报 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