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会马克思】第二期:《人的自豪》节选

我苏网 2018-06-17 08:40

  【编者按】马克思一生治学严谨,著作等身,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多个领域,为人们科学地解释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基本的理论指南。目前,根据不同时代的权威文献资料可初步统计:马克思一生撰写著述多达1974部(篇)!此外,他写就的书信也有3099封之多……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中宣部理论局、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推出5集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让我们通过朗诵马克思的经典作品,聆听他追求真理的铿锵蛩音,感受他热爱生活的赤子之心,向这位“千年思想家”致敬!


  马克思是一个伟人,也是一个好学生、好朋友、好丈夫、好父亲。马克思用他一生的奋斗践行了17岁时确立的“为人类而工作”的志向,他的精神、他的思想、他的事业引领着人类历史前行的脚步。马克思18岁时写下一首诗──《人的自豪》,这首诗体现了马克思当时浪漫主义的思想倾向,以及一往无前的勇气。

马克思 《人的自豪》节选

朗诵者:时天宇 复旦大学学生 

这目光穿透四周的人群,

急切地去把真理探寻,

炽热的渴念已化作雷电,

无情地扫过显赫的门庭。

如果你们都坍塌、坠落,

那只能变成斑驳陆离的碎瓦断梁,

一片豪华化为满目凄凉,

残垣断壁显得黯淡无光。

没有任何樊篱将我们限制,

坚硬、贫瘠的故土不能把我们阻挡,

我们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我们将驶向更遥远的地方。


  5集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于4月27日晚9点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4月28日至5月2日每天18:00在江苏卫视播出,5月1日至5日每天22: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每天22:00在江苏教育频道播出。4月27日起,还可以通过荔枝网、我苏网、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观看节目完整版和精编版视频。

  敬请关注!

【专题二维码】

  扫码进入专题,了解更多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