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峰会多方点赞 苏企大佬带你get江苏利好

新华日报 2017年05月15日 08:51:41

  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强调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

  总书记的演讲引来国内外多方点赞,作为江苏代表,苏企老总感受最深的是什么?江苏企业将扮演何种角色?记者从北京带来报道。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

  “‘一带一路框架提出三年来,很多人从观望到积极响应、参与,证明习总书记倡议的伟大和正确性。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参加上午的开幕式后,在新闻中心接受记者采访。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国之交在于民之亲,民之亲在于心相通,西港特区就是民心相通的理念。中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18万就业岗位,红豆集团解决1.6万人的就业,将近总量十分之一,同时注重造福当地百姓,捐建学校、让贫困学生有学上,捐赠学习用品等等得到了当地人们的拥护,形成了双方的良好互动。

图为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

  图为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

  关于习总书记的讲话,周海江印象最深刻的是这一句话,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他说,江苏企业一直注重发展,而且在全国走在前列,这一点使得苏企有很大空间。一带一路是一个极大的聚集,意味着企业的发展有一种世界的眼光,要在国际范围内整合资源,实现转型升级和供给侧改革。比如,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可以到劳动力成本低的国家生产,把一部分产品转移过去,腾出空间来发展更加高端的产品。同时,到发达国家购买品牌、技术,甚至有竞争力、有前景的公司合作,实现共赢。把江苏的企业放在更大的范围考虑,未来的空间会更大。 

  互相共融,合作共赢

  抱团走出去,是合作共赢的良好诠释。江苏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认为,中国是一个大国,在一带一路当中,中国人敢担当,尤其是金融、医疗、经济合作、产业合作、科技合作,和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企业共同搭建平台,也把中国企业产能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去,互相共融,合作共赢。

图为江苏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

  图为江苏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

  据了解,协鑫集团已在土耳其、印度尼西亚布局电网建设,在中亚地区建设一些大型太阳能电站,包括巴基斯坦、印度、坦桑尼亚、巴西、越南、菲律宾这些国家都已经大量投资新能源。

  用我们的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技术,在整个一带一路的国家当中,为沿线国家直接使用清洁能源和能源互联网,这些方面苏企有很大作为。朱共山告诉记者,用他们的技术,直接使用清洁能源,像风能、太阳能、天然气,一座太阳能电站半年就能建成,可解决沿线国家的严重缺电的问题,包括环境改善问题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朱共山认为,按照总书记提出四个能源革命总体部署,下一步协鑫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加大力度投资,希望江苏企业一起搭建互相共融的平台,通过大家抱团取暖,一起走出去,减少风险。

  干货满满!3-5年,江苏人用上非洲天然气

  3-5年内,江苏老百姓用上来自非洲的天然气。朱共山告诉记者,作为江苏能源企业,在一带一路当中,和中国保利集团、中非产能基金一起合作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石油天然气项目,在埃塞俄比亚开发天然气,项目开发区面积为1,226平方公里,勘探区总面积115,925平方公里。非洲天然气的规模、资源非常好,计划从滨海县和如东县两个地区上岸将天然气送到江苏,目前项目已确定为一带一路的第二大重点工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我们会加快气体的开发,现在已建成年产40-50亿立方米。5年后,将按照年产1000-1500万吨投产,把天然气送到江苏来。

  朱共山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加快沿海管线的建设,如东、滨海和海油、中石油的合作,加快苏南地区以气代煤,苏南地区整个沿江以及南北电厂的改造,对江苏省整个环境的改善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会降低电价,对江苏的天然气资源、能源战略非常重要。

  据了解,红豆集团正在大力打造西港特区2.0版本,全部建成后,未来容纳300家企业,解决当地8-10万人就业,在“一带一路”上打造出更高层次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