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位中外文学大咖金陵嗨聊 扬子江畔锻造世界文学名片

荔枝网 2017年05月12日 22:32:18


 “扬子江作家周”现场

  “扬子江作家周”开幕式 与会嘉宾合影 

 512日下午,包括诺贝尔文学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在内的50多位海内外文学名家齐聚南京,勒克莱齐奥、韩少功、余华、迟子建、阿来等文坛巨匠一一现身扬子江畔,参加在这里举办的首届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开幕仪式。

  烟花三月下扬州,杨柳五月下扬子江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燕文致辞

  在接下来一周的时间内,将开展现实与梦想、文化多样性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国当代文学·南京论坛等3场主题论坛和17场讲座交流,包括演讲、朗诵、对话、创作采风等多种形式的活动。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燕文在致辞中表示:扬子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这里诞生了灿若群星的名家巨匠。以作家周的方式、以群体的姿态、以地域的魅力展示一个国家的作家形象和文学力量,形式独特,富有意义。同时她希望扬子江作家周能够像布拉格作家节、新加坡作家节、以色列作家节、悉尼作家节等等,成为江苏、中国乃至世界级的文学名片。

  50多位文学大咖以文学的名义相聚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致辞

  “这是江苏文学界的盛事,同时也是中国文学界的一件盛事”,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在开幕式上致辞说。“‘扬子江作家周’就为中外作家和中外读者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合作的中国平台,这是目前国内具有开创性的头一个。”

  出席作家周的作家有: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美国国家图书奖获得者菲尔·克莱、英国著名作家珍妮特·温特森、俄罗斯著名作家尤里·波利亚科夫,国内作家韩少功、余华、舒婷、张炜、迟子建、阿来、格非、方方、苏伟贞(中国台湾)、陈应松、刘醒龙、欧阳江河、李洱、雷平阳,江苏作家赵本夫、范小青、苏童、周梅森、储福金、毕飞宇、鲁敏、叶弥等等。

  白岩松主持开幕式

  中国的GDP都世界第二了,美国都派代表出席一带一路论坛了,我们到了该隆重一点对待文学的时候了。扬子江作家周就是我们更隆重对待文学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江苏女婿,著名主持人白岩松颇为激动地主持了本次作家周的开幕仪式。在欢乐的氛围中他分享了不久前的年度好书颁奖礼中的一个特别环节——今年第一次出现了在年度文学好书当中专设了向获奖的三位江苏籍作家致敬环节,他们是格非、徐则臣、葛亮。一年中三本书获奖,其作者来自同一个省,上一次在我的记忆中是90年代初的贾平凹、陈忠实和高建群。这代表着江苏文学的厚度!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致辞

  我小的时候很爱翻字典,在字典中有一座非常宏伟的建筑吸引了我的注意,那座建筑的名字就叫做‘琉璃塔’。我在书中读到这个琉璃塔的形象的时候,我就跟自己说,也许有一天我会亲眼来看一看这座琉璃塔。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回忆说。

  他表示非常喜欢这次作家周的名字,它将文学和扬子江联系在了一起,扬子江是江苏的河流,文学和河流有着密切的联系,尤其是中国文学中经常出现江河的身影。数个世纪以来,在扬子江畔孕育了伟大的文明。我在《红楼梦》和《西游记》中完成了冒险的旅程,然后更加了解中国,这就是阅读的力量。

  名家名著名票藏书展同期举办 文艺演出彰显江苏文脉

  作家藏书票

  作家周开幕式上,受邀作家均获赠鲁迅版画奖的获奖者创作的属于自己的藏书票。藏书票起源于欧洲,以艺术的方式,标明藏书是属于谁的。巧合的是,藏书票在上世纪20年代传入中国,而第一个由外国人创作的中国题材的藏书票就诞生在当时南京的金陵大学。

  喵喵喵~比一比谁的好看伐

  著名主持人白岩松也获赠个人专属藏书票  

  开幕式还安排了极富文学意涵、江苏韵味的文艺演出。张其萍、单雯、施夏明等演唱江苏民歌《茉莉花》、昆曲《牡丹亭》、苏州评弹《雷雨》等,展现了江苏丰富的戏曲之美;配乐诗朗诵《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带领读者重新回首南京秦淮河边一段现代文学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