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 实践创新 张家港文明城市创建领跑全国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2017年04月07日 19:39:26

  22年前,“一把手抓两手、两手抓两手硬”的精神文明建设张家港经验向全国推广,22年来,张家港追求文明的脚步从未停歇。从创下全国首个县级文明城市,到全国唯一“四连冠”,张家港始终把文明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共建共享,实践创新,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新境界,结出了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协调发展的丰硕成果。

  每天下午,张家港梁丰社区的小木屋内就热闹起来。社区居民、外来务工人员都会来这里参加各种活动。

  社区居民徐冠华说,大家打乒乓球,锻炼身体,思想上互相交流。这些活动已经变成一种习惯了,就是不搞的话,感觉到心里好像缺点什么。

  梁丰社区的这17间小木屋,之前是一片空地,作为为民服务实事工程,被改造成了社区活动室。从“家庭能量屋”到“外来工自助洗衣房”,不仅让社区居民可以在这里参与活动,享受服务,还可以当志愿者,参与小木屋的管理。

  社区主任陶润珂说,社区活动室的卫生打扫、开门关门等事项都是由居民志愿者自发地来做。现在这里已经成为张家港的一个志愿服务文明的窗口。

  22年来,张家港市委主要领导换了8任,但文明创建一直作为“一把手”工程常抓不懈。从百姓需求出发,突出市民主体,让文明创建从行政推动变为百姓踊跃参与的全城联动。群众对环境不满意,就连续9年实施三轮环保行动;群众对文化有需求,就在全国首推网格化公共文化服务模式、24小时图书馆驿站;为方便群众参与文明创建,就创新推出“城市e管家”手机APP。文明创建极大调动了市民的参与热情,文明也成为市民的一种习惯。目前,张家港市志愿团队达909支,注册志愿者5.8万名,累计服务时长达109万小时。

  苏州张家港市委书记朱立凡说,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相互促进,坚持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公众的参与度相互融合,不断满足人民的需求,让人民过上更有质量的生活,这是文明城市创建最根本的目的。

  张家港市还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大力弘扬张家港精神相结合,着力提升全民素质,不断彰显城市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