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市长联席会发布《淮安宣言》:建成世界级城市群

交汇点 2017年03月30日 21:32:24

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副巡视员黄微波致辞

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副巡视员黄微波致辞

  30日,正在淮安举行的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七次市长联席会发布《淮安宣言》,提出通过“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早日把长三角建成面向全球、辐射亚太、引领全国的世界级城市群。

  来自上海、无锡、宁波、舟山、苏州、扬州、杭州、绍兴、南京、南通、泰州、常州、湖州、嘉兴、镇江、台州、合肥、盐城、马鞍山、金华、淮安、衢州、芜湖、连云港、徐州、滁州、淮南、丽水、宿迁、温州等30个成员城市的市长出席了会议。各成员城市一致认为,当前长三角城市群正处于转型提升、创新发展的关键阶段,既面临着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对外开放和实施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也面临着国际竞争力不强、空间利用效率不高、城市包容性不足、环境质量恶化等诸多挑战。因此,各成员城市在长三角协调会成立20周年之际共同发布《淮安宣言》,旨在通过共同落实国家战略,促进城市间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加快实现建成面向全球、辐射亚太、引领全国的世界级城市群的共同目标。

  宣言指出,20多年来,长三角协调会成员城市从15个增加到30个,合作机制和模式、合作制度和内容各方面都日臻成熟。当前各城市要关注城市群地缘上的联合和扩张,兼顾不同发展层级成员的合作需求,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强化城市主体间互利共赢的交流与合作。“一带一路”战略是新时期国家对外全面开放的重要抓手,长三角城市群要通过联动实施上海“四个中心”建设、江苏沿海开发、浙江海洋经济和舟山群岛新区、安徽皖江示范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加强区域间经贸合作机制和平台建设,形成参与和引领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成为“一带一路”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排头兵和主力军。

  “加快构建长三角各都市圈同城化交通网和城市轨道交通网,完善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和长江黄金水道为主通道的多层次综合交通网络”“ 推广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应用,促进跨城市、跨区域信息安全联防联控,利用共享经济模式不断提升长三角城市互联互通水平”“加快区际区内油气通道管网建设,完善长三角能源主干网架结构,加快能源利用方式变革”“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打造宁杭生态经济发展带,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积极参与长江生态廊道、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与会专家认为,宣言从“完善机制、凝聚共识”“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抢抓机遇、协作共建”三方面,明确了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愿景、举措和路径,这既是长三角协会30个成员市在本次会议上形成的共识,也是大家长期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共同心愿和诉求,为各市在今后一个时期加速融入长三角、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致辞

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致辞

  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在大会致辞说,淮安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历史古城,拥有2200多年历史,明清时期是全国漕运指挥、漕船制造、漕粮储备、河道治理和漕盐集散五大中心,与扬州、苏州、杭州并称京杭大运河沿线四大都市,享有“襟吴带楚客多游,壮丽东南第一州”之美誉,是一座秀美宜居的生态水城,四河穿城,五湖镶嵌,水域面积占1/4,森林面积占1/5,湿地面积占1/10,被誉为“漂浮在水面上的城市”。淮安将通过这次协调会,打开“一扇窗”,广泛了解掌握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新思路新动向,为更好地谋划和推动淮安改革发展提供有益参考;架起“一座桥”,加强与长三角兄弟城市互联互通,建立更加紧密、更加务实的协同发展机制,构建“东融西拓、南联北接”发展新格局,将地缘毗邻优势和经济文化互补优势转化为互利互惠、持续增长的优势;深挖“一口井”,加强与长三角兄弟城市产业合作,加快集聚优质要素,推动淮安加快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苏北重要中心城市,早日实现崛起江淮的梦想。

  当天会议上,部分成员市市长进行了交流发言;审议通过了《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2016年度工作报告》、《年度经费决算报告》等。各成员城市市长共同签署了《长江三角洲地区城市合作(淮安)协议》;特邀嘉宾、中央党校原教育长李兴山进行了主旨演讲。在随后召开的市长高峰论坛上,各成员城市市长围绕“加速互联互通,促进带状发展——共推长三角城市一体化”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中央党校原教育长李兴山作主旨演讲

中央党校原教育长李兴山作主旨演讲

  会议决定,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八次市长联席会将于2018年在浙江省衢州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