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广电推出年度策划《乡音乡情》 带你回故乡

江苏新闻广播 2017年03月24日 14:44:56

   戳这里倾听——《乡音乡情》之镇江人与锅盖面↑↑↑ 

  十里春风万里路,处处苏香照归途。乘着沉醉的春风,回到故乡。

  在江苏发展大会即将开幕之际,江苏新闻广播推出年度策划——属于你的声音纪录片《乡音乡情》,为您讲述故乡的云,故乡的人,故乡的声音,故乡的思念。第一期定位在有“天下第一江山”之美誉的镇江。

  锅盖面,和香醋、肴肉并称为“镇江三怪”。大大的面锅里,飘着小小的锅盖,劲道的面条,再加上花样繁多的浇头,一碗锅盖面里承载了镇江人太多的情感。

  今天,就让我们来先听一听镇江人和锅盖面的故事:

  每天早上七点半,杨震都会准时走出家门,溜达到周边的面馆吃碗面条。作为老镇江,杨震说,镇江大大小小的锅盖面面馆他差不多都去过,哪家有什么特色面,问他就好。

  老杨口中的邵家小刀面,是镇江“邵顺兴刀面店”的简称,老板邵祥是邵顺兴面馆的第七代传人,也是镇江锅盖面行业协会副会长、镇江锅盖面制作技艺非物质遗产传承人。邵祥说,镇江锅盖面之所以特别,是因为各个环节都“很讲究”。

  而每个面锅里飘着的小锅盖也不简单。别看个头不大,它的作用可不小。

  这种无处不在的“讲究”,让镇江锅盖面在面食林立的中国站稳了一席之地,也让山东人小马多了一个成为新镇江人的理由。从2006年到江苏大学读书时第一次尝到锅盖面,到2010年毕业前全宿舍集体出动一起吃面,再到如今在镇江成家立业,时不时陪老丈人出来吃面,小马说锅盖面给他的记忆总是美好的。

  而对在北京学习工作了快六十年的姚家祥老人来说,锅盖面就是心头那味无法抹去的乡愁。老人回镇江参加高中同学聚会,除了见久未谋面的老同学,最重要的行程还有吃上一碗正宗的锅盖面。

  每次出差去外地,老杨都不遗余力地向当地同行们推荐镇江的锅盖面,即使在山西、宁夏这种面食大省也不例外。老杨说,一方美食养一方人,锅盖面在自己心里就是最美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