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可以同时满足你三种念想的城市

深圳卫视 2017年03月20日 13:57:52

 编前语:离江苏千里之遥的深圳卫视官微,今天发布了这样一篇文章,讲诉一位经常旅游,看过千山万水的外乡人,他眼中的南京城,这里有晓风残月的儿女情长,金戈铁马的英雄气概,独具匠心的江南美食。作为江苏人,作为大蓝鲸人读了后,有种说不出的自豪感,所以小苏特别推荐给大家,以下是原文▼▼▼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江南春》杜牧

 也许受到一些老朋友的影响,出来工作后,我渐渐的爱上了旅游。这几年来去过的地方挺多,对于一座城市是否能吸引我,则需要看是否可以满足我的精神之欲、耳目之欲与口腹之欲。而今天要说的南京,正是一座这样的城市。

  南京,是今年过春节前几天去的。对于这座城市的向往,来源于六朝古都的传奇色彩和秦淮风月的悲欢离合。南京,古称金陵,由于南京为东吴、东晋、刘宋、南齐、南梁、南陈六朝都城之所在,所以又有六朝古都之称,为江南第一繁华之地。

  明城墙=朱元璋的脸?!

  与野史中朱元璋轮廓相似的明城墙

  说起南京,人们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朱元璋。布衣出身的他,统一天下,定都南京,开创大明数百年基业。如此功业煌煌的他,收到许多人的崇拜。不知是故意还是偶然,若将南京的古城墙在地图上标记出来,则与野史中朱元璋的形象非常相似。是君权授意,还是无度有偶,这就见仁见智了。

  明代古城墙

  明代古城墙

  明代古城墙俯瞰酷似人脸

  然而南京却的的确确的是一块形胜之地。赤壁之战前夕,诸葛亮曾来到南京,对于这里,他发出了“钟山龙蟠,石头虎踞,真帝王之宅也”的慨叹,而后来东吴谋士张紘也建议孙权定都于此。后来孙权果真定都南京,并于此开基创业,建立东吴帝国。

  航拍美龄宫现奇观

  美龄宫

  钟山,又名紫金山,与后湖相依相望,奠定南京的先天形胜。钟山风景区占地面积非常之大,在区内就有名胜古迹多达200多处,可以说是一个最值得细细品鉴的景区。而钟山的美龄宫,却是十分有趣的一个地方。近些年,随着航拍玩法的普及,很多人选择了这种高大上的摄影。而作为“远东第一别墅”的美龄宫,如果你从高空将会看到意想不到的一面。

  俯瞰下的美龄宫

  俯瞰下的美龄宫竟然像一条绿宝石挂坠。从照片上我们可以看到,美龄宫北侧的陵园路两侧种满了法国梧桐,犹如项链的链子。从陵园路向美龄宫伸出的两排梧桐树,则好似中间垂下来的链子。这一段链子中间还有一层小链子,里面是美龄宫主楼,绿色的琉璃瓦恰似项链的绿宝石挂坠。美龄宫作为蒋介石送给宋美龄的别墅,是一个属于两人爱的礼物。只是没有想到这一个没有说出声的爱,在几十年后的才被人们无意间发现。

  明孝陵

  见证历史的孝陵一角

  由于时间有限,接下来的时间我选择了明孝陵的路线。明孝陵是明太祖朱元璋的墓地,建筑规模非常宏大。而明孝陵的传奇故事,还在于那一条世界唯一的会转弯的神道。

  孙权墓

  孝陵神道

  自古以来,帝王的陵墓都会有一条神道,而且神道一定是直的。但明孝陵是一个特例,他的神道拐了一个弯。据说当年朱元璋将陵墓定在这里的时候,发现孙权的墓也在此处。有人提议不如把孙权的陵墓挖掉,以防止阻碍陵墓工作的开展。但朱元璋认为孙权也是个英雄,为自己守门正合适。于是只把孙权墓的石麒麟挪开,神道到孙权墓时拐了一个弯。于是这条世界唯一会拐弯的神道就诞生了。

  十里秦淮,八艳绝代

  秦淮河

  乌衣巷

  南京,除了帝王功业外,也有它柔情的一面。尤其是在诗词达到鼎盛时期的唐宋,秦淮河成为了文人骚客的灵感爆发地。“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登上秦淮河画舫,夜色笼罩下的秦淮河更增几分胭脂气息。在船驶出的一刻,梦开始了,尽管如今的秦淮两岸已无歌声,但人的思绪却被拉的很长很长。月光皎洁,烛影摇红,柳如是、董小宛、陈圆圆、寇白门,这是她们曾经生活过的地方。如果没有秦淮八艳,我认为秦淮河将会失去一半的知名度。在历史上,她们都因风尘女子的身份而被士大夫所不屑,然而士大夫者为功名而奴颜婢膝,饱私欲而机关算尽,相比之下,谁可为清者?倒不如像柳永一般,把浮名换了低吟浅唱来的实在。

  古秦淮牌坊

  秦淮两岸已无歌

  特色小食,口齿留香

  秦淮八绝

 然而南京对于我来说,却又是一个不可久留的地方。因为这里的东西实在是太好吃了!如果呆久了,我一定会吃到变胖!作为一个不吃辣和重口味的我,江浙一带的菜式可谓正中下怀。具有江南味道的南京咸水鸭、热腾腾的鸭血粉丝汤、原汁原味的清炖狮子头、鲜甜美味的蟹粉小笼包、还有鸡汤混沌、阳春面、龙井虾仁等菜式让我在南京的周末都是扶着墙度过的。至于多好吃,请恕我用文字无法表达,所以只能等你来亲自品尝一下,尽管你是一个重口味的爱好者,面对它们也定会难以拒绝。

  清炖狮子头

  南京咸水鸭

  鸭血粉丝汤

  蟹粉小笼包

  古法糖苗芋

  晓风残月的儿女情长,金戈铁马的英雄气概,独具匠心的江南美食。无论是耳目之欲、精神之欲还是口腹之欲,在这里你都能够得到满足。六朝多少兴废事,尽付渔樵闲话。南京,一座充满故事,而又写意人生的文化名城,等待你来细细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