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13个设区市集中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时回应关切 精准引导预期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2017年03月14日 19:28:05

  2月底到3月初,全省13个设区市在当地市委机关报集中发布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比法定时间提前一个月。各地同步发布报告,在我省尚属首次。这也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加强政务公开部署要求的最新实践。

  政府信息公开,核心在五个方面:决策公开、执法监督信息公开、政务服务信息公开、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各地还加大财政预决算、市场监管、公共资源配置、环境保护、教育医疗卫生、国企监管、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回应公众关切。

  信息公开渠道最主要的仍然是政务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也在快速兴起。

  除信息公开外,各地政府还积极增强互动,强化政策解读回应,精准引导社会预期。苏州经常性召开新闻通报会,去年及时回应“上海垃圾倾倒太湖事件”“新能源车企骗补”等各类舆情近20项。宿迁开通市政府重点工作微信矩阵--重点企业群、转型发展群和专业招商群,畅通市政府和企业家、各地各部门的沟通交流。南京去年全年回应群众关注热点信息3.3万余次,是上年的3.3倍,显著提升群众满意度。

  据悉,近期,省政府及省各有关部门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也将公布,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将邀请第三方开展评估,对公开不到位的单位进行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