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146人被提前“保送” 其中北大清华共25人

江苏新闻广播 2017年03月13日 21:39:01

  江苏新闻广播 沈杨

  教育部近日陆续公示了各个省高考“保送生名单”,江苏今年共有两类学生获得保送生资格,一类是入选国际五项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员,另一类是外国语学校推荐保送生。近年来,随着保送生政策持续收紧,保送上大学越来越难。

  今年,南外共有146名学生被保送,语言类有143人,竞赛类有3人。其中保送北京大学有13名,清华大学有12名。

  被保送北京大学朝鲜语专业的黄心源在1月份举行的保送生笔试中获得全国第一名,从小喜欢国学的他最爱的书就是《论语》。黄心源说,他的经验就是高效的学习,以及对兴趣的坚持。比如说《论语》不仅已经烂熟,也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 “融入到我的生活、价值观中,比如说‘不患莫己知,求为可知也’,不要怕别人不知道自己,担心自己,有没有让别人知道自己的能力,所以这个是我一直学习坚持的。”

  被保送到清华大学的陈惠怡称自己是“草根逆袭”,小学的时候,她的成绩算是班上倒数,第一次数学考试的78分还一度让老师觉得她智力有问题,三年级的时候才进入班级中游。陈惠怡说,遇到再多的困难,都要坚持自己的梦想。 “我对自己是充满信心的,信心是伴随我这一路非常关键的东西。除了信心就要一直努力,持之以恒。”

  据了解,除了23名保送北大、清华外,另外一百多名南外学生被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都提前录取,不过这与往年相比,人数有所下降。目前,全国范围只有省级优秀学生、外国语学校推荐保送生以及国际五项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员名单才有资格被保送。根据教育部规划,2020年起所有高校停止省级优秀学生保送生招生,而江苏早已取消省级优秀学生及优秀学生干部的保送资格。也就是说,在江苏能保送只有两个方式,被保送学生也是逐年下降,2013年为442人,2014年为203人,2015年为206人,2016年为188人。随着教育部继续对保送生人数的收紧,保送上大学越来越难。

  南外校长邹正说,虽然保送政策持续紧缩,但是在和全国各自优秀学生比拼中,南外学子能脱颖而出,更多是平时的实力。“包括扎实的英语基础,各方面的素质,他们有今天的成就,除了和学校,离不开社会、家庭影响。一个人成长是多方面的,更多的是心理有个目标,也希望他们有家国情怀,为我们国家、民族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