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最强音】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讲话引发反响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2017年03月11日 19:28:24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总书记对知识分子饱含深情的评价、语重心长的嘱托,引发了会场内外江苏代表委员和科研人员的广泛热议。

  江苏台记者张杨:“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宽容”,总书记朴实的言语中,蕴含了对知识分子的高度重视。如何与知识分子“交朋友”?如何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多作贡献?跟随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的镜头,一起来听听代表委员们的建议心声。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现场聆听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全国政协委员周健民和朱晓进深有感触。他们认为,江苏作为科教大省,高校数量在全国各省(市)中位居首位,部属科研院所超过60家,江苏籍院士数量更是在全国遥遥领先。因此要更加注重发掘江苏高校、科研院所的“富矿”,发挥知识分子的潜力优势,服务江苏经济社会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朱晓进说,这次讲话是近年来总书记对知识分子政策的一种最集中阐述。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党对知识分子的尊重和重视,感受到了总书记对知识分子的一种殷切的希望,感受到了知识分子应该承担的历史使命。

  全国政协委员周健民说,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不断地提高自己,把科学院的创新资源向江苏来集聚,促进成果转型转化,来帮助江苏省在转型升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知识分子是国家的栋梁,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这着实为知识分子鼓了劲。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以匡世济民的担当精神聚焦本职工作、贡献智慧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金征宇说,习总书记的讲话对知识分子来讲既是关怀,也为以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不能唯SCI论文,科研人员除了要做一些基础性研究之外,还要结合国家的战略需求、企业的实际,解决实际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张凤阳说,习总书记这一次在讲话当中,进一步重申了知识分子这个科学技术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教育系统通过自身的改革,通过自身的努力,提升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水平,这也是需要付出更多努力的地方。

  全国人大代表崔向群说,首先要从我做起,求真务实、积极进取,勇于攀登,这些方面都是知识分子应该起到的作用。

  知识就是生产力,就是国家富强的不竭动力。在习总书记曾经考察过的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对总书记提出的“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的希望,科研人员倍感振奋,表示要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发挥知识分子的重要作用,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说,产业技术研究院按照习总书记讲的“科技要和产业对接”,正在打造一个平台,能够把全球的创新成果都集聚到江苏来,通过产研院的研发、孵化,为江苏未来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在“江苏新闻”的微博、微信平台,不少网友也道出了各自的心声。一位网友说,我是一名高校青年教师,习总书记的讲话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特别是他提到了对知识分子要多一些宽容,我们今后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还有一位网友说,我们现在做科研的硬件环境已经很好了,当前最需要的就是沉下去做学问,用自己的成果和成绩回报国家。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自古以来,振兴国家、为民谋福,就是知识分子的情怀抱负。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社会重要节点上的中国,更需要广大知识分子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扛起属于知识分子的时代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