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全国两会上的这些“大咖”都是江苏人!

扬子晚报 2017年03月11日 07:36:30

  江苏,自古人文荟萃,人才辈出。也许你还不知道,每年全国两会上,许多备受关注的行业领军人物、“大咖”级代表委员们,他们都是江苏人!

  5月20日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将在南京举行,海内外江苏籍知名人士将回家乡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乡音乡情,共谋发展合作。前不久,一封印有大写“苏”字的邀请函,已经不远千里,送到这些两会“大咖”们的手中。今天,这些江苏游子,也在全国两会现场给家乡寄来一封信,表达浓浓思乡情。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石小磊 张可

  经济学泰斗

  厉以宁

  1930年出生于江苏南京,籍贯江苏仪征,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曾任第七、八、九届全国人大常委,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因在改革开放初期呼吁进行股份制改革而被称为“厉股份”,后又因其观点被称为 “厉民营”、“厉城镇”等。因其在经济学以及其他学术领域中的杰出贡献而多次获奖,被公认为中国经济学界泰斗式人物。

  我生在南京,所以叫厉以宁

  毫无疑问,他是中国最著名、最能影响决策的经济学家之一。他每次亮相、每次发言,都会引起人潮涌动、各界关注。今年87岁高龄的厉以宁,虽然声音有些沙哑,但仍然热情接受记者的采访。

  厉以宁对记者不错,遇到家乡的媒体,就更加亲切了。就像3月9日一早,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开始前,记者在会议室外遇见厉以宁,表明了我们江苏记者身份后,厉以宁很爽快地答应下来,但是开会在即,他表示:“稍等一下,我10点多时出来。”10点不到,厉以宁如约步出会场。面对一大群记者,厉老有些着急:“我答应了江苏记者的采访。”听到记者想请他讲一讲与江苏的渊源后,厉以宁笑道:“我是江苏人啊!”

  经他一番解释,记者才知晓,原来厉以宁的名字也是与南京有关系的,他说:“我是江苏仪征人,我生在南京,所以叫厉以宁。在南京生长到四岁,才举家迁往上海。在上海时住在租界,上完小学、初中,租界被日军占领,我们又搬去湖南湘西,在那里度过了抗战的后半段。”一直到抗战胜利,他才重返南京,进入金陵大学附中,一直到高中毕业。如今,厉家还有一些同辈的老人生活在江苏。

  事实上,在去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厉以宁也欣然接受了新华报业集团的采访邀请。对于江苏经济的发展,厉以宁显得很关注也很熟悉,他认为在经济转型升级期,江苏是很有优势的,同时也鼓励江苏人多些向外开拓的勇气。

  就着记者手捧的信封,厉以宁写下了“故乡情”几个字,表达他对家乡江苏和家乡人的思念之情。

1.jpg

  中科院院士

  杨元喜

  1956年出生于姜堰梁徐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大地测量学家,“北斗”系统副总工程师,相关观测抗差估计系列理论体系和自适应抗差导航定位理论体系的原创者。主持完成了“2000中国GPS大地控制网数据处理工程”和“全国天文大地网与空间网联合平差工程”,使我国国家大地控制网及相应坐标系统步入国际先进行列。

  特别想回报家乡,这让我魂牵梦萦

2.jpg

  “北斗”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让中国人用上了自己的导航。而北斗系统的副总设计师杨元喜就是咱们江苏泰州姜堰人。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杨元喜向记者说起了家乡。

  1956年,杨元喜出生在姜堰梁徐镇。“一座典型的苏北农村,当时条件很苦,18岁我就出去闯荡。”1977年杨元喜顺利地考上了郑州测绘学院,学习大地测量和卫星导航。“当时我把全国的高考试卷拿出来做一遍,几乎都能得满分,大学期间成绩也是拔尖的,必须感谢家乡的教育为我打实基础、培养了学习习惯。”杨元喜说,“梁徐镇自古尊师崇文,虽然生活很穷,但父母仍坚持让我读完高中。”他们村有位小学老师,虽只有小学文化,全村老少都尊称为“先生”。“所以我从小就立志,长大后也当一名老师,哪怕是最基层的‘教书匠’。”

  因成绩优异,杨元喜毕业留校当老师,先后做助教、考硕士、博士,留学美国、德国,并获得学界著名的“洪堡奖学金”、“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杨元喜一直从事大地坐标系统的研究与建设,2007年当选中科院院士。

  作为北斗系统的副总设计师,杨元喜说,这两年他几乎年年回江苏,给行业提供一些咨询,也推动北斗系统落户江苏。“江苏的特色在于基础科研实力强劲,人才高度聚集,比如在南京,导航产业的上游、中游、下游齐备,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他注意到,江苏农业发达,路网、水网密布,航运繁忙,这些都是导航产业可以提供定制服务的领域。“比如,北斗的高精度导航可以提高农机的精准耕作效率,实现精准农业;帮助江河湖泊中的船舶航行的精确导航、调度和航行控制,因为精准度已达10米之内,差分定位能达米级。此外城市交通管理、应急救援、物联网建设等都有用武之地。”

  虽说中科院院士,但杨元喜给记者的感觉更像个“老顽童”:“我现在特别想回报家乡,这个愿望让我魂牵梦萦,是我的‘思想病’。我觉得我为中国的导航产业发展、坐标系统建设做了一些工作,但对于泰州老家却没做什么事,心里的压力很大。所以每次我都悄悄地回去,自己一个人住宾馆,生怕被人看到。”

2.jpg

  “商界传奇”

  董明珠

  1954年出生于江苏南京。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一路带领格力打入“世界500强”。而董明珠个人在2015年《福布斯》亚洲商界权势女性排第4位;2016年在《财富》全球50大最具影响力女性中排第11名;2017年,《福布斯》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列第一位。

  祝江苏捋起袖子加油干

2.jpg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广东代表团驻地的二楼有一间小小的茶室,这里也成为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两会期间的临时工作室:会客、接受采访,然后还是会客、接受采访。她在会议间隙所余下的那么一丁点儿时间,大多数都在这里度过。听说我们是来自家乡的媒体,董明珠很高兴,尤其5月份江苏发展大会即将召开,她期待地说:“好啊!有时间就要去。”

  1954年,董明珠出生于江苏南京一个普通人家。20多岁进入南京一家化工研究所做行政管理工作。她的传奇人生从36岁开启。1990年,董明珠毅然辞去工作,来到了珠海并且加入格力,成为一名基层业务员。凭着敢闯敢拼能吃苦的劲儿,她很快做出了骄人业绩。在格力期间,董明珠几乎没有休过假,就像她一直对外界所说的那样:“一定要靠勤奋创造财富。” 而今,这位商界女强人的职场经历已然成为经典励志故事。

  每年的两会上,董明珠都是媒体追逐的焦点。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今年她继续关注实体经济发展和企业自主创新。“智能制造升级不能靠买买买,而是要自主创新。”董明珠对记者说,在格力,每10个人里就有1个是搞技术的。在她看来,只有不断创造新技术的企业才是好企业,我们的企业都应该有社会担当,要有敢于挑战自我的精神。

  江苏是个制造业大省,格力则是中国制造业的标杆企业。董明珠告诉记者,去年格力已在宿迁建厂。对于中国制造的未来,她希望不管是珠三角还是长三角,这些“角”能够全国一盘棋才更有价值。祝江苏捋起袖子加油干!

3.jpg

  雕塑家

  吴为山

  国际著名雕塑家。现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席,全国城市雕塑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雕塑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长期致力于中国文化精神在中国雕塑创作中的融渗和表现,首创中国现代写意雕塑之风,创作了大量具有影响力的雕塑。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赞:吴为山作品表现了全人类的灵魂。

  祝家乡江苏更美好

3.jpg

  1962年,吴为山出生于江苏东台。在政协小组讨论期间,见到家乡的记者,吴为山很热情:“终于遇上没有语言障碍的记者了。”

  “东乡的海,西乡的鱼米,一条范公大堤划分开来。”说起家乡,吴为山满怀深情。出身在书香世家的他,从小受到浓厚的文化熏陶,高中毕业后就开始了自己的艺术生涯。先在无锡学习艺术,再到南师大学习深造,其间也到欧美一些国家游学,直到在南京大学创建美术学科,“一直到47岁,我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江苏度过的,深受江苏水土的滋养。”

  人文底蕴深厚的江苏不仅蕴育了吴为山的艺术情怀,更成为吴为山雕塑作品的巨大艺术展览馆,他的优秀雕塑作品遍布江苏13个市,尤以南京最为集中。“我最有名的两部作品,《睡童》和《天人合一——老子》都是在南京创作的。”从南京走向世界大舞台的吴为山,也为这座给了他无数创作灵感的城市奉献了众多艺术瑰宝,这些作品不但向世人阐述了艺术家的艺术观、人生观、价值观,也饱含着他对这片土地的浓浓情感。

  荷兰女王曾这样评价:“吴先生所塑的老人是从五千年文明中走出来的。”以雕塑魂如何做到?在与记者交谈中,吴为山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标志性组雕举例,当时他走访多位80多岁的大屠杀幸存者,听他们用颤抖的声音诉说曾经的苦难。“这一段历史不该重演,我要复活他们,我在想象他们受难的那一瞬间,会想什么,他们一定是想把这段悲惨的历史告诉世人,他们内心希望我们国家要强大。”

  3月2日,吴为山雕塑作品《问道》在中共中央党校举行揭幕仪式,评价认为,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历史的责任和担当,对传统文化的尊重。事实上,这组作品此前已经立在了法、意、英、比、新、韩等众多国家,不仅将中华民族之道传播到全世界,也是向世界获取真理的过程,传道与问道相结合,世界文化间的对话蕴含其中。

  艺术家一定要有民族情怀、家国情怀,作品才会有温度有力度,这是吴为山对自己的一贯要求。他也祝愿家乡江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过程中,建设得越来越美丽。

4.jpg

  “留学教父”

  俞敏洪

  1962年出生于江阴夏港。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英语教学与管理专家。他在全国34个城市建立了英语学校和其他学习中心。2006年,新东方在纽约证交所正式挂牌上市。2013年陈可辛执导电影《中国合伙人》上映,以新东方的创业故事为主线,剧中人物“成东青”的原型就是俞敏洪。

  希望家乡生态环境更美好

6.jpg

  在政协教育界的联组会上,记者遇到了江阴人俞敏洪。当记者提出聊聊江苏、说说家乡时,俞敏洪欣然应允。“我家祖祖辈辈都生活在江阴,我是标准的江阴人,18岁前都没有离开过。”俞敏洪语速很快,在某些发音上仍保留着“苏南特色”。他告诉记者,包括清明节在内,每年他都会回江苏一到两次。家乡这些年的发展变化,他也一直在见证。

  俞敏洪认为,江苏一直是中国发展的龙头省份,无论是城镇化进程,还是民营企业的高速发展,以及企业成长的环境,都在中国是数一数二的。“这和江苏经济发达的历史底蕴、思想开放的文化传统有关。我觉得江苏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地方,而且江苏人特别团结,所以才能办成事。”

  对于江苏的发展,俞敏洪特别提到,希望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高科技企业的发展能得到良好的环境支持,政府部门应该特别重视。“消费领域的升级,人们对产品质量的需求越来越高,人们从买最普通的产品,渐渐开始追求品质更好的产品。江苏制造业如果赶不上这个需求的话,那江苏人就会买进口产品了,就像买个马桶盖还要跑到国外一样。”俞敏洪表示,希望江苏的下一步经济发展能借助“消费需求提高”这股“东风”,推出自己的制造业品牌,让江苏人都愿意用江苏品牌。

  1962年,俞敏洪出生在江阴夏港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我的家在大运河一条主要支流的边上,但这些年污染的比较严重。”他希望家乡的生态环境更进一步,发展经济的同时,让生态环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