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在江苏,先听为快!江苏广电融媒体内容产品《听见江苏》正式亮相

江苏广电总台广播传媒中心 2017年03月10日 19:46:57

  说到江苏,人们常常会想起“吴韵汉风”,江苏的吴韵在诗中,江苏的汉风在词里,千百年来,描绘江苏景、江苏人的经典作品不胜枚举,成为江苏人心中永远的精神家园。为了让海内外江苏人听到“最江苏”的文字与声音,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广播传媒中心于今年2月策划推出《听见江苏》融媒体内容产品及朗诵会,被省委宣传部确定为江苏发展大会正式宣传项目,3月1日在江苏发展大会云平台上线当日亮相。今天,《听见江苏》音频产品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的广播频率上线播出,并将于近日上线江苏发展大会云平台。

  《大风歌》、《登金陵凤凰台》、《江南春》、《枫桥夜泊》、《寄扬州韩绰判官》、《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经典诗词中的江苏风姿绰约;而现当代文学作品中,写江苏景、赞江苏人的文章也层出不穷,《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朱自清)、《我的家乡》(汪曾祺)、《南京人》(叶兆言)、《苏州人》(范小青)……作品记录着变化,记录着时代。《听见江苏》融媒体内容产品从江苏文学宝库中攫取养份,以描写江苏、刻画江苏的经典文学作品为主要内容,为江苏13个城市选取经典作品进行朗诵,并对作品、作者进行阐释,形成总量五十篇的内容产品。参与《听见江苏》朗诵的是江苏广播电视的著名主持人、播音员,中国播音主持最高奖项金话筒奖主持人贺笑、张沈平、荣继敏、赵丹军、林杉、汪玲、美文、王丹、邓煌及其目前活跃在江苏广播、电视中的数十名主持人将共同“献声”,美好的诗词文章经由主播们声情并茂地吟诵,配合富有江苏地方风情的音乐,制作而成的《听见江苏》融媒体内容产品将更具艺术气质、更具文化气息、也更具历史与现实纵深感,使海内外江苏人产生更为深沉浓烈的情感共鸣。

  今天,《听见江苏》音频节目在江苏广播播出,并将于近期上线江苏发展大会云平台及荔枝新闻客户端、大蓝鲸客户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海外落地调频《江苏周刊》、北部湾之声《中国江苏之声》、美国洛杉矶洛城电台《锦绣江苏》、新加坡新传媒《江苏新加坡连线》、台湾正声广播公司《长三角连线——江苏传真》等五家海外电台节目也将陆续播出这一音频产品,今天,让我们在这里先听为快,听见“最江苏”的声音。

  南京——《江南春》  唐 杜牧

  朗诵: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率  美文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里江南春景美如画,莺歌燕舞绿映衬红花。水村山郭酒旗在春风中招展……烟雨迷蒙的金陵,这难道不是游子心中江南最美的时节吗?

  苏州——《送人游吴》  唐  杜荀鹤

  朗诵: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音乐频率  吴俊鹏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小桥多。

  夜市卖菱藕,春船载绮罗。遥知未眠月,乡思在渔歌。

  到姑苏,你会看到,那儿的人家房屋都临河建造。姑苏城中屋宇相连,河上架小桥。夜市上有人卖菱藕,在春天,河中的船满载着精美的丝织品。遥想远方的你,当月夜未眠之时,听到渔歌声,定会触动思乡之情。

  扬州——《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唐  李白

  朗诵: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  贺笑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平添了扬州这座古城的无限风韵。春光明媚,扬州城里是看不尽的阳春,这样的家乡怎不令人依恋!

  徐州——《大风歌》  汉   刘邦

  朗诵: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频道 傅国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登高一呼,天下英雄云集于麾下的刘邦将江苏人的另一面——英勇豪放之气尽情展露。

  《乌衣巷》  唐  刘禹锡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乌衣巷口夕阳斜”、“二水中分白鹭洲”……这是千百年前诗人笔下金陵城的景色,也是今天家住南京老城南的爷爷奶奶们生活的所在,而这更是身在海内外的江苏游子们心中永远的家……这就是经典,虽历经白云千载,却依旧与我们产生着温暖的情感共鸣。

  《南京人》﹒《城南》

  《城南》(节选)   叶兆言

  城南的民风非常淳朴。记得我当工人时,夏日里做夜班,到天快亮的时候,下班回家,从夫子庙穿过,大街小巷,凉风习习,是空地方就睡着人。我至今仍然难忘这样的场景,骑车从几乎放满了门板的大街小巷里穿过

  夏日的凌晨,酷热不再肆虐,城南正处于梦乡,我们骑着车,从别人的梦乡的边缘轻轻划过,那种感觉真的非常美好。满大街都是睡着的人群,这是老南京人曾经有过的一幅风俗画,而这画面以后再也看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