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富民坐标 让百姓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2017年03月09日 11:55:59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的最终目的是造福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已经生动地体现在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提出,要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像手机话费、异地报销等等牵绕人心的百姓关切,也都有了终极归宿。

  在江苏,“聚焦富民”已经成为了鲜明的发展坐标,如何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落细为民之道、聚准聚实富民之焦,让百姓生活一年比一年好,也正成为全省上下的一致追求。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约请在此间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走进演出播室,和您关注两会。今天走进演播室的三位嘉宾是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市长曲福田;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教育局局长张元贵;全国人大代表、全国贫困村结对帮扶行动工作组副组长周善红。针对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注度非常高的高频热词,三位嘉宾分享了各自的看法。

  【心系民生情怀 提升惠民温度】

  曲福田代表说,聆听了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感觉到处处体现了民生的热度,这就要求我们始终要有心系民生的情怀跟实干的精神;只有把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给老百姓,老百姓才能感到幸福。

  【用实干谋实事 增强百姓“获得感”】

  张元贵代表说,我们谈富民,除了让人民群众有满意的收入之外,应该还包括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社会保障,这些都是最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知群众冷暖 获百姓认可】

  周善红代表说,习总书记讲,要为人民群众谋幸福,谋福祉。就是要求干部要知百姓的冷暖,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要让人民群众满意,让百姓认可干部。

  聚焦富民最首要的就是让老百姓的钱袋子能够鼓起来。在2016年江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首次突破了3万元,比2015年是增长了8.6%。可以说这已经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了,今年,江苏为了更大力度地促进增收,还出台了富民33条,可以说含金量很高,针对性也很强。具体到工作当中,应该如何去用好这些富民锦囊,三位嘉宾分享了各自的看法。

  【精准服务  助“创业之手”推“富民之门”】

  针对增加老百姓收入的话题,曲福田代表分享了苏州当地一个企业创业的故事,这个企业就是“同程旅游”。曲福田代表介绍,2002年苏州大学一个老师和四个学生,开始在自己的宿舍里进行创业,他们把网络发展旅游作为发展的主要任务。在这个过程当中,政府采取了两个方面的措施,第一个,就是在资金政策上来对这个企业进行支持;第二个就是给企业提供更好的办公条件。最后这个企业在独墅湖科教区建立了自己的大厦,现在同程旅游已经有600亿的销售,2万人的就业。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政府重要的是要通过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才能把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第一是要打造创业的载体,通过一些创业的孵化器,来给更多的创业者提供更好的条件。第二个,要形成创业良好的氛围,这里边政府要通过“放管服”的改革,减少审批,使老百姓的就业创业变得更容易。

  【多层次分类指导实现更有质量的就业】

  张元贵代表说,促进就业是老百姓增加收入最重要的渠道。江苏是教育大省,也是人才大省,江苏应该要实行更加灵活的,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对于中高端的人群,各级政府应该要搭建更好的就业的平台,让他们充分地发挥他们的技术、技能、聪明才智;对于一些下岗职工和农民工而言,要加强培训,让他们都能够在不同的岗位上找到比较合适的工作,有比较好的收入,来增加富民。

  【着力培育特色经济  放大产业富民效应】

  周善红代表认为,在基层和企业当中,产业富民很重要;并且还带来了一个扬州的案例。在扬州仪征新城镇三茅现代农业园,大棚里的白菜长势正好。自从扬州汽车工业园在这儿落户后,镇政府看到农产品消费的巨大需求,以现代农业园为载体,建起600亩高标准设施的蔬菜大棚,为汽车工业园上万名职工提供农副产品,也吸纳了周边300多个农民在家门口就业,拓展了大家的创收空间。

  周善红代表说,江苏的富民33条中强调,鼓励当地发展特色产业和项目。像淮安的盱眙的龙虾,宿迁的电商,南京江宁的旅游等都做得很好,充分地把生态资源的优势转化为富民的优势。

  大家都知道“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贫困地区人民,全国扶贫工作也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今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再减少1000万以上的农村贫困人口。江苏“十三五”规划也中明确将人均收入六千元作为新一轮扶贫标准,这是高于全国平均标准的,可以说任务并不轻松,那么,我们怎么来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

  【消除贫困代际相传 教育扶贫扶到根子上】

  张元贵代表说,今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提出来,要发挥教育这个消除贫困代际相传特殊的功能;要特别地加大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和其他弱势群体的孩子,在教育方面的投入。他们在接受教育的过程当中增长智慧,成人成才,凭他们的技能,实现稳定的工作,稳定的收入;实际上就是通过教育来实现最根本的脱贫。

  【凝聚扶贫强大合力 啃下贫困“硬骨头”】

  周善红代表说,作为全国贫困村帮扶对接工作小组的成员,30多年的扶贫开发,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若想实现这些贫困地区的脱贫,还需要整合企业、社会力量等资源,凝聚成扶贫攻坚强大的合力。

  【加强帮扶救助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落】

  曲福田代表说,要对困难群体加大帮扶跟救助的力度。首先要把最低生活标准按年增长8%的这个落实好。在这个基础上建立起以基本生活标准跟特困人员的供养两个为基本,在低保边缘的救助,包括受灾的救助,医疗、教育、就业、住房等等这些专项的制度形成专项体系,对困难群体形成全方位的帮助跟救助,也就是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落。

  曲福田代表说,城乡之间,不同区域之间,以及不同人群之间收入还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苏州下一步的工作的重点主要是对困难群体加强帮扶跟救助的力度。一个是,继续稳固经济薄弱村的帮扶制度;第二个是财政上一年要拿出1个多亿,支持这些经济薄弱村的重点项目。苏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当中,一个村不落,一户不落。

  除了增收致富让全民去共享优质公共的服务资源,降低生活成本,还有提升生活的质量,同样也是富民的应有之意,在推动公共服务的标准化和均等化的过程当中,三位觉得我们的难点和突破点都在哪儿呢?

  【构建多元养老体系 让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曲福田代表说,苏州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超过了170万,下一步来讲,要给予养老更多的关注。苏州做了些探索,正在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信息为手段,医养相融合的五位一体的体系。第一个是构建多元的养老服务机制,首先第一个层次是机构养老,第二个层面,是社区养老,在60%的镇跟街道实现了用餐点或者助餐点的设置。第二个来讲,是推动医养深度的融合,苏州已经在探索形成一个医保定点,医养融合的护理院的发展模式,把养老、护理、医保结合在一起,这已经形成一种经验。

  【持续加大投入 让均衡教育阳光普洒城乡】

  关于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和标准化的问题,张元贵代表分享了一组数据。2016年,江苏省新建改建、扩建幼儿园606所,义务教育阶段新开工改造薄弱学校项目一共是741个,完成教师培训12万人次。今年3月2号,江苏省政府颁发文件,《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江苏这个文件落地实施,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的问题,就会在现代的基础上跨上一个更高的发展平台。

  【优质资源下沉  增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周善红代表认为,目前医疗资源配置还不足,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提出要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增强基层服务能力。比如说,有些病,可以通过和大城市的远程计算机实行监控治疗,这样子就大大地减少了老百姓从县城跑几百里路到省会城市看病的难题。    

  在访谈的过程中,很多网民也是在网上积极互动;特别在“江苏新闻”微博、微信上面推出了“两会我参与”的互动板块,一起来听一听网友们的心声。

  一位网友说,这两年我们江苏的公路、地铁等都发展的特别快,对我们上班族来说交通顺畅了,幸福指数也极大地提升了。很想知道今年我们还会有一些方便市民出行的举措吗?

  另一位网友说,两会期间,看到我们国家对解决民生问题的决心和举措,心里感到很暖。我很关心在留守儿童问题上,我们江苏教育部门会有哪些具体的工作?

  还有一位网友说,这两年随着镇上经济的发展,大家伙儿收入都提高不少,住的吃的也都更好了,但是跟城里比起来,我们的生活配套感觉还是跟不上,特别希望政府能加大投入。

  曲福田代表说,苏州近几年来不断地加强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但是就从老百姓的需求来讲,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说苏州城里堵车的问题。到今年年底,苏州有120公里的轨道交通要投入运行,通过信息系统来完善交通,包括建P+2的停车场换乘场,来给老百姓提供更多的便利。

  张元贵代表说,留守儿童需要亲情的关爱,就是给这些孩子安全教育,法治教育。另外,淮安还实施了“蓝天校园工程”,“小雨点未成年人保护活动”,所有这些活动都是希望留守儿童在学校里边能够安全健康快乐地成长和发展。

  周善红代表说,加快新型城市化建设过程当中,不光要盖高楼大厦、修路,同时要注重城市和乡村之间公园的建设,包括污水的排放、城市的物流,让乡镇的老百姓享受城市的阳光和待遇。

  聚焦富民是民心所盼,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归根到底是要提高人民群众的富裕程度和生活的质量,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以两会精神为引领,锚定富民坐标,坚持富民导向,加快富民步伐,以实实在在的民生红利,让百姓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