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江苏这项指标全国第一!关乎我们每个人的财富

江苏新闻广播 2017年03月08日 17:06:28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谈到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时,用了一个段落共188字的篇幅对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提要求、定目标。作为国之重器,国有企业的改革关乎经济全局和民众利益。早在2014年5月,江苏就出台了《全面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5个月之后又出台细则推进,这在当时开了国内先河。近三年过去了,对照中央要求,我们江苏的国企改革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为此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国资委主任徐郭平接受了江苏新闻广播的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国资委主任徐郭平

  国企改革 江苏交出漂亮“成绩单”

  先来看看成绩单。过去三年,我省省属企业利润连续上升,其中2016年增幅为12.48%;在去年全国省级国资委监管企业财务绩效评价中,江苏以85.3分排名第一,是全国唯一评价结果为优秀的省份。

  怎样守住国有资产家底

  让它不断增值?

  徐郭平代表晒出几大法宝:

  法宝一:聚焦发展主业,严控非主业投资

  徐郭平表示:“过去三年,省属企业新增投资1200多亿,都是投在主业方面。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还有高新技术产业,这几项加起来占到了96%。没有投到非主业项目上去。”

  这里有个潜在的矛盾,“非主业”对国企来说大多是转型发展中拓展的新领域,如果严控这方面投资,转型如何推进呢?

  徐郭平代表说这也是正是国企转型面临的实际问题,过去国有企业造成的亏损中绝大部分是由于非主业投资不慎造成的。所以转型不能盲目,要想成功,得有“能人”:“这些非主业的项目能不能成功,决定性的第一因素就是要有一个专门的人才团队,这个团队在这个行业里要是一流的,这样国有资本投进去以后才能收回、赢利。”

  法宝二:瘦身健体

  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国企“瘦身健体”。围绕“三去一降一补”的五大任务,我省退出低效无效参股投资以及僵尸企业300多户,压减库存10%以上,国有资产的质态处于良好状态。

  法宝三:推进三项制度改革

  与此同时,国企改革中难啃的“硬骨头”——关系人事、劳动和分配的三项制度改革也在奋力推进中释放着生产力。这三项改革说白了就是人员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工资能增能减。

  徐郭平代表介绍,这三年,我省试点工作效果显著:“内部淘汰竞争很厉害,因为表现不好,一年有10个中层干部被一免到底,表现好的,直接提到中层正职。德才兼备者上,平庸者要下。你别看这三项改革,在国有企业是很难的,因为大锅饭吃这么多年了,你让他能进能出谈何容易?但这项工作我们下一步还是要下决心往前推。”

  国有企业的经营领域主要集中在能源、金融和基础设施等方面,掌控经济命脉、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所以它的改革,唯一不改的是国家所有的属性;它的改革,唯一的目标就是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所说,确保资产保值增值,把人民的共同财富切实守护好、发展好,这也是检验国企改革成功与否的标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