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和执着,只为诗意和远方|| 浦口中专校陈文忠老师援疆支教记

我苏网 2020年11月14日 08:47:40

  只为诗意和远方 

  教育援疆是援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要帮助民族地区探索出适合当地教育发展的路径,播撒希望的种子。

  2020年4月,为了响应对口援疆的号召,南京浦口中等专业学校陈文忠老师踏上了漫漫援疆征途,开启了为期一年半的教育援疆生涯。

  半年多以来,陈文忠老师带着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满腔热血,立足三尺讲台,在广袤的西部大地上尽情播撒知识的种子,奋力书写着教育援疆的壮美篇章。

  因材施教,素质教育

  这学期在学生开学报到之前,陈老师就根据民族学生的状况,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当地学生的新教学路子。

  陈老师在教学中认真备课,每一节课都有精心设计的教案和多媒体辅助教学课件。研究安排好适合学生认知规律的实例、练习等,并反复推敲、改进方法,大胆地实践,努力在课堂上保质保量的完成教学任务,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有所发展,有所进步。

  陈老师不论在网络授课还是面授课中,都能以学生为主体,深入浅出,调动学生的学习激情。

        对口帮扶 融入生活

  为了进一步融入团队之中,开展对民族学生的帮扶工作,陈老师定期与结对学生谈心,询问学习和生活上的情况,与学生一起用餐,给学生购买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

  中秋节前,陈老师走进班级,分发月饼给每一位同学,和学生一起庆祝国庆与中秋佳节。

  陈老师还利用休息日与其他援疆老师一起走进民族困难学生家庭,并给予特殊家庭学生提供资助。

  新冠疫情期间,陈老师每天坚持防疫消杀和清洁卫生工作,保证了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

  在工作之余陈老师还积极参加“认捐一棵树,共建援疆林”的活动,植树造林为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共同探讨 提升水平

  根据学校和系部特点,陈老师主动建议,组建礼仪讲解社团,力求通过对旅游艺术系专业学生的训练与培养,努力打造一支专业的校园礼仪讲解社团,并逐步走向社会,为地方服务。

  在青蓝工程中,陈老师与结对老师相互学习,共同探讨,多次走进结对教师的课堂,针对实际情况提出改进建议,帮助她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同时,指导结对教师撰写论文《民族地区中职旅游专业人才培养策略》,并于十月份在《当代旅游》杂志上发表。

  即使没有英雄壮举,也绝对不能碌碌无为。这是陈文忠老师援疆第一天为自己划定的工作“红线”。他用热情和汗水,用坚守和执着,释放出援疆教师最宝贵的正能量,为建设美丽新疆作出自己不懈的努力。

        (校园通讯员/季丹华 李国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