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已有两家尘肺病康复站投用 致力缓解患者“呼吸之痛”

2023年02月03日 17:16:16 | 来源:今日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镇江公布2022年度十佳民生实事评选结果,市卫健委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入选,“织牢职业病‘防治网’,依托句容市边城卫生院东昌分院建成1个尘肺病康复站”便是其中一条重要内容。记者昨日(2月2日)从市卫健委了解到,去年年底,句容市边城镇尘肺病康复站在省级复核评估中获专家一致好评,目前,该康复站已然成为当地尘肺病患者免费接受系统康复训练、交流病情的健康家园。

  2月1日,71岁的尘肺病患者陈同修(化名)骑着电瓶车,来到离家3公里外的句容市边城镇医养中心尘肺病康复站。自去年7月20日该站建成以来,他几乎每周都来到这里接受2—3次的康复训练。

  根据陈同修当时的身体情况,医生为他开具了吸气肌训练、上肢力量训练-上肢多功能训练仪、全身有氧训练-电动跑台等运动治疗处方。在运动治疗区,陈同修一边锻炼,一边鼓励“病友”:“要练练呢,对康复有好处。”

  “我们会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为他们制定个体化的康复计划,内容包括八段锦、针灸、跑步机锻炼、滑轮吊环训练器等。”康复站中医师陈小月说:“经过这几个月的康复训练,老陈的6分钟步行距离已经从刚来时的350米左右增加到了450米。”

  记者了解到,2021年10月,句容市卫健委严格按照省尘肺病康复站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七个一”要求,着手建设边城镇尘肺病康复站。建成的康复站总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设有康复门诊、康复运动治疗区、肺功能室、评估室、宣教室、针灸室、康复诊疗室、6分钟步行试验区等区域,站内配有肺功能测试仪、肢体康复训练器、股四头肌训练椅等康复设备,能够满足尘肺病患者运动、日常生活能力训练、肺功能评估等需求。

  “在患者的口口相传下,不少外乡镇的尘肺病患者也会主动来我们康复站做康复训练,目前站内在册尘肺病患者已有186人,其中坚持训练的患者占比呈明显上升趋势。”句容市边城卫生院副院长陈进说。

  句容市自卫健部门至当地尘肺病康复站,倾情倾力打造“尘肺病患者之家”的民生实举,也是近年来镇江积极推进尘肺病康复站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

  “镇江地处丘陵山区,境内有宁镇山脉,历史上有7个煤矿,辖区内非煤矿山、水泥生产、石材加工等企业较多,而且从业人员大多来自镇江本地,历史遗存的职业性尘肺病患者较多。”市卫健委职业健康处处长毕永魁表示,乘着2020年国家卫健委关于依托基层医疗机构试点建设尘肺病康复站的“东风”,镇江把尘肺病康复站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为民解难题”的一项民生工程。在带着温情随访到户、带着激情筹备建设、带着真情热心服务、带着感情标准建设这“四情”服务的积极推动下,2021、2022年,丹徒区上党镇尘肺病康复站、句容市边城镇尘肺病康复站先后作为省试点建成投用。去年8月份,省卫健委还在边城镇尘肺病康复站开展医学随访,省疾控、职业病防治专家,将免费、高效、优质的健康检查服务送到了尘肺病患者家门口。截至目前,两家尘肺病康复站共为361名尘肺病患者建立了个人档案,累计服务尘肺病患者1555人次。

  “虽然尘肺病是一种无法治愈的疾病,但通过治疗和康复手段,可以延缓病情发展,延长生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毕永魁表示,下一步,市卫健委将在两家尘肺病康复站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继续探索和完善基层尘肺病患者的康复治疗模式,持续释放“健康红利”,提高尘肺病患者康复治疗各项条件,不断增进职业病患者群体的健康福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