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2年镇江文化印记

2023年02月03日 09:55:02 | 来源:今日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2年,镇江文艺创作精品迭出,影视文学戏剧作品全面开花。围绕文艺精品创作制定出台《镇江市文联精品文艺创作实施方案》《关于开展优秀文艺作品评选的通知》;对重点作品进行立项资助;公布镇江市第十届文学艺术奖获奖名单, 58部作品获奖。用优秀的文艺作品汇聚起全市上下“激情奔跑向未来”的强大合力。

  《镇江通史》各分卷样章样节完成

  2022年1月9日,市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召开《镇江通史》第四次主编会议,并就《镇江通史》的编撰学术规范作了说明。

  《镇江通史》编撰由市委宣传部负责领导、统筹保障,市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负责牵头协调服务工作,文史专家丁福林担纲总主编,姜小青任常务副总主编,高峰、童岭任副总主编。编撰工作于2019年底启动,计划2023年年底完稿,2024年审稿修改,2025年完成编辑出版。

  镇江有3000多年文字记载的悠久历史,更是吴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历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镇江通史》为多卷本大型学术专著,从先秦至新中国成立,以现有镇江行政区域为主,共分7卷,分别是《先秦秦汉卷》《三国两晋南北朝卷》《隋唐五代卷》《宋代卷》《元明卷》《清代卷》《民国卷》,每卷约30万字。

  编撰工作启动以来,各卷主编按照编撰计划认真收集研究史料,开展调研,目前全书写作大纲已经省内外文史专家审定,各分卷的样章样节专家审定已经完成。

《镇江通史》编撰中

  《运河谣》首演十周年之际再度回归舞台

  一条运河千里长,记载着千年沧桑历史,流传着无数动人故事。2022年4月14日至4月17日,原创民族歌剧《运河谣》于首演十周年之际,再度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

  《运河谣》是国家大剧院历时两年精心打造的首部原创民族歌剧,以京杭大运河为故事背景,讲述了明朝万历年间,江南书生秦啸生与水红莲、关砚砚二位女性间发生的一段跌宕起伏的动人爱情故事。《运河谣》的作曲者,是从镇江走出去的军旅作曲家印青。

  印青,1966年毕业于原镇师附小(现镇江市实验小学),1969年毕业于镇江一中。曾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现任全军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军高级职称评委会评委。获奖作品的品种和数量众多,多次在全国、全军重大比赛中担任评委。

  他创作的《西部放歌》《世纪春雨》《祖国,永远祝福你》《凝聚》等一大批歌曲多次在全国、全军获奖,舞剧音乐《妈祖》获全国“荷花杯”舞剧比赛最佳作曲奖。歌曲《江山》《天路》《你是我阳光》《西部情歌》《一切献给党》及《新四军》等影视音乐在国内产生了广泛影响。

  《故事里的中国》新书发布会暨出版座谈会

《故事里的中国》新书发布

  2022年5月20日下午,《故事里的中国》新书发布会暨出版座谈会在镇江召开。

  《故事里的中国》一书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编创组历时近8年创作完成。该书在五千年中华文明史中选取48个经典故事,挖掘52个中国共产党全心为民、砥砺奋进的感人事迹,剖析新时代30个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磅礴力量、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典型事迹,融合文学、绘画等艺术手法,将中华民族优秀人物和故事立体化呈现。

  在座谈中,与会专家围绕《故事里的中国》进行了热烈深入的研讨。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史挥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罗戎平,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市文史专家裴伟分别以《以文化境,用中国故事催人奋进》《中国故事中的世界语境——〈故事里的中国〉之国家实力》《回溯 回归 回答》为题,对该书用典型故事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给予积极评价。

  地方史志读本《印记镇江》首发

  2022年5月24日上午,镇江市篆刻艺术推广协会举办地方史志读本《印记镇江——现代大众篆刻作品集》首发式,以篆刻形式为镇江留下城市档案。市委书记马明龙为此书作序。

  篆刻是中国的国粹。响应市委做响“篆刻之城”、加快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号召,市篆刻艺术推广协会筹划、运作《印记镇江》一书。全书共分历史镇江、人文镇江、风光镇江、成就镇江、今日镇江五大部分。用近200方篆刻印章展示镇江的悠久历史和现代镇江人的精神风貌。

  该书在体例编排上打破了传统印谱的编排方式,一方印章、一页边款,一段文字,一幅图画,形象、丰富、立体展示。尤其是文字链接部分,对印面内容由来进行注解。

  书中的篆刻作品既有书法家、篆刻家的精品,更有初学者的习作。既有电脑设计、篆刻机制作,也有手工刀刻的传统技艺体现。市篆刻艺术推广协会发动镇江的篆刻爱好者、大中小学篆刻示范点的师生、企业印社员工,把《印记镇江》的印稿镌刻成印章作品。

  《印记镇江》是一本特色乡土教材,是镇江历史的全新诠释,也是镇江旅游的全新讲解。

地方史志读本《印记镇江》

  省重点出版物《国运之河》出版

  2022年11月,被省委宣传部列为“江苏省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的《国运之河——中国古运河的前世今生》由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出版。这是我省知名散文家诸荣会用散文写就的一部中国古运河“列传”。

  诸荣会曾在镇江师范专科学校(校址为今江苏大学梦溪校区)中文系学习3年,视镇江为第二故乡,故在全书15章中,以较多篇幅描绘了江南运河的起点城市镇江。镇江城内古运河、关河(寿丘山、梦溪园、南门大街等)、徒阳运河及破岗渎等运河内容,娓娓道来,引人入胜。

  《国运之河》给读者一次与中国古运河集中认识的机会,让大家了解中国多条重要大运河的历史文化知识及今日之现状。如胥河既考据性叙写了世界现存最早的古运河胥河的前世,也现场解说了它的今生。灵渠既从史实出发阐释了灵渠对秦统一岭南的实际作用和战略意义,也凭借史识总结了相思埭之于唐维护岭南统一的历史影响和文化价值。漕渠既评述了漕渠对汉反击匈奴战争胜利的成全,也道破了它在隋唐盛世辉煌背后造成的尴尬。

  《中国赛珍珠论集:赛珍珠与中国小说》英文版在镇首发

首发仪式在镇江赛珍珠文化公园举行

  2022年是赛珍珠(1892-1973)诞辰130周年,12月10日,由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组织编辑翻译,江苏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赛珍珠论集:赛珍珠与中国小说》英文版在镇江赛珍珠文化公园首发。

  1938年11月11日,赛珍珠荣获1938年诺贝尔文学奖。当时正值中国抗日战争战略相持阶段,在瑞典学院授奖仪式上,作为第一位获奖的美国女作家,赛珍珠用英文发表了获奖演说《中国小说》,这是中国以外的作家第一次在一个重要的国际平台上对中国小说作出高度评价。这位从小生长在中国镇江等地并毕生以中国小说为师、为伴、为鉴的西洋女作家,用文学话语的力量让世界人民进一步瞩目中国,特别是中国人民和中国文化。

  《中国赛珍珠论集:赛珍珠与中国小说》英文版是赛珍珠研究会组织翻译的第二卷《论集》,被列为江苏省“十四五”出版物重点规划项目中国赛珍珠研究外译工程丛书一种。参加《论集》编审并任副主编的英国学者罗布·哈代博士认为:当国际赛珍珠学者们携手开展相关研究,更频繁地进行学术交流的时候,我们将对赛珍珠及其虚构和非虚构作品包括她的中国小说论著有更深入的了解,我们也会对它们有一个更客观、更全面的评价,从而更好地理解她的跨文化理想——异质文化更加和谐共存。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