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首次实现对外直接投资额突破2亿美元

2023年02月02日 17:38:56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们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太阳能路灯制造项目已经开始生产,主要产品包括LED电光源、光伏太阳能照明、路灯灯杆及电光源配套设施,这样我们国内的产能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又便于向中亚五国推销企业产品,使企业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之路上走得更稳。”昨日,连云港奇晴光电照明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赵剑丰介绍,该公司结合乌兹别克斯坦当地的经济发展、气候光照条件等实际情况,投资的华晟科技公司已经投产,预计今年产值可达到1000万美元。  

  恒瑞医药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研发中心,打造了完备的海外研发体系和人才体系;港口集团参建的哈萨克斯坦东门无水港获评“海外安全发展优秀项目”……近年来,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打开投资市场,我市积极鼓励拓展产业投资,每年排定“一带一路”工作要点和重点项目,大力推进双向投资。据市商务部门统计,2022年我市对外投资取得亮眼“成绩单”,全年对外直接投资额达2.15亿美元,同比增长128.8%,位列全省第六、领跑苏北,这也是我市首次实现对外直接投资额突破2亿美元。 

  江苏海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建筑业骨干国有企业,近两年,在巴基斯坦开展多项交通建设、改造升级承包项目,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每周,企业的总工程师都会与派驻巴方的工作人员、巴方基地建设人员进行视频连线,解决技术难题、推进项目建设。为了帮助企业布局海外投资、增强发展信心,市商务部门强化政策支持引导项目投资,累计为企业争取财政支持近160万元。 

  政策给力,措施到位,2022年我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投资项目11个,中方直接投资额累计达1.3亿美元,占全市对外投资额61%,同比增长73%。今年,我市将积极引导企业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和RCEP新机遇,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推动全市对外投资形势持续向好。  

  为了更多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获得全流程的服务,市商务部门还将持续加大对境外投资企业的支持和引导力度,充分利用好“全程相伴”——江苏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为我市企业“走出去”提供全周期的疫情防控、风险预警、信息资讯、保险支持等服务保障项目,引导企业优化对外投资结构和布局、合理有效规避风险,有效提振企业投资信心和热情。“我们完善重点企业联系制度,本着方便企业走出去原则,定期走访企业开展座谈调研,解决企业在对外经济合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在项目审查、备案方面缩短流程、提供便利。对有投资意向的企业采取跟进指导,力保企业对外投资更为便捷、顺利、安全。”市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