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非遗多彩在线,“苏”写魅力无极限

2023年01月28日 16:02:17 | 来源:南京广电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璀璨夺目的非物质遗产,最能体现一个民族的精神和智慧。春节期间,江苏多家博物馆推出非遗展,惠山泥人、刺绣、青瓷、盆景、根雕……精彩的非遗展示、精湛的非遗技艺、精美的非遗产品,彰显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和生生不息的创造力。

  非遗的“活化”是近年来文化传承的热门话题,而当春节与非遗相遇,更是成为了传统文化交相辉映的“大舞台”。比如赏民俗、览非遗、看花灯,多地推出丰富多彩活动热闹过大年;例如,“铁水冲龙”成为部分地区春节文化活动的重头戏;再如在春运回家途中,列车上的非遗剪纸窗花,让传统文化与现代美感在火车车厢中美美与共……

  非物质文化遗产烙着时代记忆,带着故乡的温度,凝聚了民众对这方故土的情感。春节回家看非遗,而今,“苏派盆景技艺”成就了大家对鱼米之乡情有独钟的印象。苏州万景山庄位于著名的虎丘山风景名胜区东南麓,是我国大型专类盆景园之一,园内陈列各类树桩盆景与山水盆景,集苏派之荟萃,聚盆景之精华。随着现代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印证过去、见证未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桥梁和纽带。

  非遗的生命力在于既保留传统文化与工艺,又善于创新融入现代社会。《不仅仅是——沈寿与仿真绣艺术特展》在南通博物苑展出,33件(套)作品带人们深入了解沈寿及其高超的刺绣技艺,以及仿真绣的发展脉络,进而了解近代女性“以绣自立于世,以绣自强于志”的前卫思想和精神面貌。通过博物苑展出,将各种传统手工技艺等非遗产品示于众人,拉近民众与文化遗产、传承人的距离,让非遗融入可见、可亲、可参与的现实生活。从而让更多人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大非遗的影响力。

  非遗绝不是为了传承而传承的“机械记忆”,也不是躺在橱窗中的展品,也非束之高阁的技艺绝活,而是促进增收致富的“金钥匙”。春节来临,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的“百工金陵——全国雕刻艺术作品大展”展出全国各地民间艺术家、非遗传承人的百余件作品,涵盖了玉雕、石雕、砖雕等十余项雕刻门类,集中展现民间艺人的生活智慧和精湛技艺。增强大众对非遗的了解,不仅为非遗的传承打下坚实的基础,还具备文化价值,在给当地百姓撑起一片致富蓝天的同时,也丰富着江苏人民的精神生活。

  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融合发展。苏州博物馆则特邀越窑青瓷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嵇锡贵女士以及万景山庄,举办了“嵇锡贵越窑青瓷艺术 苏派盆景技艺 向美而生・长三角非遗系列展览”,共计展出31件/套青瓷作品和嵇锡贵女士手稿等。将非遗文化与旅游开发结合,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为旅游服务,实现非遗文化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通过这种方式,赋予非遗保护工作更强的张力,形成非遗文化传承与经济发展的双赢局面。

  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蕴含着民族文化的底蕴,也蕴含着重要的经济价值。在走好复兴之路时坚定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要用文化“软实力”打造江苏发展“硬实力”,让文化遗产传承不绝,让民族之魂永生不灭!(苗瑞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