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的中国,涌动的春意与蓬勃

2023年01月28日 16:02:49 | 来源:江海明珠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运是实现万家团圆的幸福旅程,也是观察中国经济的一扇窗口。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运,格外受人关注。仅1月25日当天,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就发送旅客3530.1万人次,环比增长21.6%。

  透过今年春运的点点滴滴,可以看到一个流动的中国,一个生机勃勃、信心满满的中国。

  “流动的中国”提升民生温度。近年来,随着“交通强国”步伐不断推进,一条条路连接一座座城,让高质量发展活力十足。“坐着高铁看中国”成为了人们幸福生活的生动写照;春节假期“高速免费”也让回家的路更多一丝温暖与轻快。四通八达的“路网”以更快的速度赋能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生产要素。一方面,老百姓出行更方便了,“千里一日还”早已成为现实;另一方面,流动的中国串联起农民的“钱袋子”和市民的“菜篮子”,老百姓的幸福感便在这“流动的中国”里日渐升温。

  “流动的中国”澎湃消费动力。消费一头连着生产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就交通运输而言,其连接着商品生产和消费两端,是消费的重点领域。比如眼下,游客数量增长就带动了三亚离岛免税市场持续升温,统计数据显示,从除夕到大年初四,三亚4家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达11.58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253%;江苏各大景区繁荣忙碌的景象再现,热门旅游目的地客流倍速复苏,全省共接待国内游客4135.01万人次,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121.3%。可以肯定,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先行官”作用,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也将进一步显现。

  “流动的中国”激荡经济活力。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建成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机场港口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流动的中国”既通达了城乡,又连接了世界,有力支撑起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的运转。无论是中老铁路上的国际货运列车,还是逆风奔驰的中欧班列,都是“流动的中国”更加充满繁荣发展活力的真实写照。在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国内经济受到多重超预期因素反复冲击的背景下,2022年中国经济总量就超过120万亿元,跃上了新台阶。可以预见,流动起来的中国必然拥有面向未来一往无前的强大势能。

  “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消费的旺季。兔年春节,客流多起来、交通忙起来、物流转起来,展现出一派蓬勃生机。当然,发展没有休止符,我们一直在路上。展望2035年,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将基本建成。“人享其行、物畅其流”,从货物往来顺畅到出行舒适便利,一个流动的中国将更好地激发蕴藏于亿万人民的潜能,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力也将进一步释放,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邵彤)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