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街民俗“踩街”迎新春

2023年01月24日 12:11:01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多彩非遗贺新春,文化盛宴过大年。大年初二下午,古城东关街上游人如织,热闹非凡,“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2023年新春行“大运”民俗踩街活动如期举行,在弘扬和传承非遗的同时,营造出欢乐祥和文明的喜庆节日气氛。

  在东关街非遗活动现场,动态非遗演出和静态非遗展示同场亮相,让市民和游客在现场零距离感受扬剧、曲艺、扬州清曲、木偶戏、扬州剪纸等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本地民俗文化,充分展现出扬州地方特色文化元素和千年古城的历史文化底蕴。活动现场的市民及游客对这种沉浸式的非遗文化体验表示大饱眼福,很有特色,深度感受到新春民俗文化氛围。

  据统计,扬州东关街从除夕到初二的游客人数累计超过10万人次。来自连云港的于先生一家街表示古街以这样的形式过春节很是新颖,他们感慨道:“古城老街年味浓,非遗集市聚集了糖画、面塑、铝编等扬州传统手工艺,不但可以欣赏也可以参与制作,让我们沉浸式地体验了传统文化。”

  近年来,扬州十分重视非遗文化保护和传承,在东关街以 “非遗+”模式激发扬州传统文化新活力,通过多元化的方式,让“非遗”文化“厚”起来,让历史文化名城“靓”起来,让扬州古城焕发生机。

  通讯员 徐帅 谢采钰 记者 姜传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