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出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关爱暖“新”窝若干措施

2022年10月01日 10:11:07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30日,泰州市召开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关爱暖“新”窝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发布涵盖求职就业、从业服务、生活关心、权益维护、工作激励等5个方面12项措施,将惠及全市5.7万名新就业群体。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网络名人等新就业群体,数量庞大、能量巨大,他们“在路上、在云上、在家中”,做好这一群体党建工作,加强关心关爱,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在前期走访企业、沉浸式体验等形式收集第一手资料,了解掌握泰州新业态发展现状、党建工作情况、从业人员有关诉求的基础上,我市出台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关爱暖“新”窝若干措施,这也是主动落实上级要求、积极回应基层诉求、切实顺应治理需求的需要。

  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介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关爱暖“新”窝若干措施共有五个方面12条,每条措施都明确了相关责任单位。第一个方面,求职就业。包括“为想就业的提供用工服务”“为已就业的提供就业保障”2条,如开展专场招聘、给予社会保险补贴等措施。第二个方面,从业服务。包括“为安心从业的提供优享服务”“为驾驶送货的提供安全服务”“为想提高技能和学历的提供培训服务”“为想创业的提供指导服务”4条,如按照“6+X”服务功能标准建设暖“新”驿站、通信惠享活动、“工匠学院”增设新业态培训工种等措施。第三个方面,生活关心。包括“为子女上学提供就读服务”“为居住有难的提供租房服务”2条,如提供寒暑期托管、打造“小哥之家”等措施。第四个方面,权益维护。包括“为遭受职业伤害的提供合法救助”“为发生劳动争议的提供仲裁服务”“为遇到特殊困难的提供关爱帮助”3条,如实施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开展劳动法律法规服务“帮帮团”、设立关爱资金、开展康“新”行动等措施。第五个方面,工作激励。包括“为表现优秀的提供激励奖励”1条,如建立积分奖励制度、开展最美系列评选等措施。

  这次出台的措施集成了15家市级机关部门(单位)的资源,力争升级一批旧政策、首提一批新政策,打出务实管用、有力有效的关心关爱组合拳,让新就业群体感受到党组织的真心真情,推动想就业的有路径、已从业的有保障、想转型的有能力。市人社局、总工会、电信公司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在会上分别介绍了从业服务、权益保障、技能培训、通信惠享等方面的措施内容。

  政策出台后,将坚持宣传推广、责任压实、考核调度、及时跟进到位,确保措施兑现落实。12项措施中的每一条内容都明确落实具体的职能科(处)室和联系人,负责措施落地过程中的全程指导和快速兑现,各市(区)也相应明确,这样形成市县两级抓落实的体系,让小哥、司机们随时能问询、全域能兑现。每月底对当月兑现工作成效进行统计,开展满意度测评,并把相关情况作为机关部门(单位)年底党建考核重要内容。同时,将关爱暖“新”窝若干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基层党建工作“四不两直”督查的重要内容,防止做不到位,走偏落空。

  “没想到现在党委政府对我们外卖骑手这么关注!通信惠享活动、专业技能培训、就医就学‘绿色通道’,这些都是我们平时所期所盼的,让我们感觉很温暖!”参加活动的靖江市饿了么公司党员外卖骑手商航行激动地说。

  韵达快递小哥伍德鑫表示,12条关爱措施的出台,让他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作为一名党员,他将立足本职岗位,争当先锋、以身示范,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传递“新”温暖、贡献“新”力量、展现“新”担当。

  (来源:泰州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