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文明实践四季行”之“庆国庆 迎重阳”暨“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月”活动举行

2022年10月01日 09:41: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29日晚,2022年宿迁市“文明实践四季行”之“庆国庆 迎重阳”暨“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月”活动在洋河新区新城名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行。 

  本次活动以“喜迎党的二十大 情暖重阳歌盛世”为主题,旨在欢度国庆,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传统美德,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汇聚建设全国文明诚信高地强大精神力量。

  今年以来,宿迁市着力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丰富拓展文明实践内涵,在全省创新打造“文明实践四季行”活动品牌,全年按照春之声、夏之韵、秋之颂、冬之暖四个篇章,先后组织开展了“文明实践暖新春 欢乐祥和过大年”、“文明实践 志愿同行”等主题活动4.3万场次,有效满足城乡群众文化生活新需求和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本次启动的“庆国庆 迎重阳”暨“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月”活动,既是本年度“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也是“文明实践四季行”“冬之暖”篇章的开篇内容。 

  宿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光华在讲话中表示,建设全国文明诚信高地,是宿迁市委、市政府的目标定位,在国庆、重阳这个人情往来事项集中的节点,宿迁市开展系列节日主题活动、深化推进移风易俗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各地、各部门要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进一步突出为民内涵,结合“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扎实开展“与国旗合影 为祖国祝福”等主题活动,把国庆、重阳氛围造得更浓;要以推行《人情新风“宿9条”》为主抓手,开展嫁娶新风、家庭家风建设等9大类100项“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月”活动,把移风易俗工作落得更实;要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作用,组织广大志愿者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学习、传播、实践活动,持续丰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倡导文明乡风,把文明实践活动搞得更好。光华表示,希望市民朋友们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新风。全市媒体要聚焦活动开展,聚焦移风易俗先进典型和鲜活案例,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洋河新区党工委书记冯如意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市洋河新区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围绕老年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群体,创新开展“四季送温暖”活动,以务实而温暖的举措,落实全市“文明实践四季行”的服务主旨。下一步,市洋河新区将实行志愿者礼遇回馈暨全民积分制、道德典型关爱礼遇等机制,用全民“悦”积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促进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的不断完善,更好地推动志愿服务水平和质量的提升,不断提升洋河人民参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共同营造“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的美好氛围。

  活动现场举行了“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月”主题活动发布暨市洋河新区志愿“悦”积分管理平台上线仪式,为宿迁市获评的第三届江苏省文明家庭,市洋河新区孝老之星、慈善之星、洋河好人、优秀志愿者代表等身边典型颁奖。现场设置了主题展示区、互动打卡区、民俗市集区等活动区域,吸引了当地居民竞相“打卡”。

  活动在热情洋溢的开场舞《绽放》中拉开序幕。特色的舞蹈《酒之韵》展现了酒都宿迁独特的魅力;歌曲《中华好家风》唱出了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的精神内涵;小品《千叟宴上敬老情》蕴含着敬老孝亲的丰富内涵;说唱表演《文明新风 幸福常伴》以更加生动形象、更接地气的方式,拒绝高额彩礼、推进人情减负、倡导移风易俗;歌伴舞《洋河志愿者之歌》唱出了洋河温暖的“志愿红”底色……节目轮番上演,台下观众掌声不断。活动在台上台下全体人员合唱歌曲《我的祖国》中落下帷幕。

  (来源:江苏广电宿迁中心站/徐徐 王振捷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