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阴:“藕”遇丰收季 “莲”通致富路

2022年09月30日 15:31:05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辞去映日荷花,喜迎莲藕丰收,小小一枝藕,“莲”通致富路。走进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四门闸村的莲藕种植基地,只见满塘的荷叶已经由“无边绿”悄然变为“遍黄金”,身穿防水服的采藕工人正在藕塘中忙碌。经验老到的采藕工一手拿着新挖的莲藕,一手拿起水枪,挖出来的莲藕经过高压水枪的冲洗,瞬间褪去淤泥,呈现出本来的白玉色,看起来十分诱人。

  “由于今年夏天天气炎热,莲藕的生长状态和产量都比往年要好,今年的亩产量能达到3500到4000斤。每天都有上千斤的莲藕经清洗、包装后,装车发往各地市场。”三树镇四门闸村党总支书记高刚介绍道。

  四门闸村因水得名,靠水而兴,得益于丰富的水资源及取水用水的便利,该村自2016年起加快土地流转速度,引导农户因地制宜发展浅水莲藕种植产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展莲藕种植等产业。目前,莲藕种植产业规模已达3400亩,年产莲藕1300余万斤,成为四门闸村的优势特色主导产业。

  莲藕不仅丰富了百姓的“菜篮子”,鼓起了种植户的“钱袋子”,还为一大批当地群众提供了就业增收的“好路子”。一大早,该村村民胡翠芳就和其他村民一起赶到藕塘,投入到一天的劳作中。“与在外打工相比,家门口上班更舒心,忙时最多一个月有4000多元,一年也能赚个两三万块。”胡翠芳笑着说。据了解,四门闸村莲藕种植产业为50多个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除了挣薪金外,流转了土地的村民还能拿租金,人均年增收上万元。

  莲藕浑身上下都是宝,荷叶馨香、莲蓬鲜嫩、藕尖香脆、莲藕脆甜,一枝莲藕可卖出百般花样,都是市场上备受青睐的“香饽饽”。为进一步优化莲藕产业结构,提升产品附加值,促进“莲藕经济”发展,该村深度挖掘“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传统的养殖基础上开发莲藕粗加工,并投入资金140万元,建设莲藕加工厂房1500平方米及配套冷库1000立方米,形成了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莲藕全产业链。与此同时,该村还积极开拓电商销售思路,和拼多多的多多买菜等平台合作,线上线下每天销售近4万斤,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

  “最近我们还与专业人才进行对接合作,用莲藕皮来酿酒,1200斤莲藕皮就能酿出来200斤酒,也是一个很不错的深加工方向。”高刚乐呵呵地介绍道,下一步,四门闸村将充分发挥先导村与全区农业产业党建联盟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农业+旅游”模式,积极招引“藕遇三树、留莲忘返”项目的市场投资主体,从赏荷花、收莲子、采莲藕,到荷叶、莲蓬、莲藕深加工,逐步形成观赏、种植、加工、生产、销售一体化生产链,着力打造集休闲农业、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带动采摘园、农家乐、民宿等旅游产业,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新格局,真正让小莲藕变成大产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