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涟水:优化营商环境 “雁阵集群”成势领跑

2022年09月30日 09:28:07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是一个生机勃勃的涟水——项目建设现场,吊机轰鸣,火光四溅,产业“心脏”有力跳动着……

  这是一个充满韧劲的涟水——面临宏观形势波动、疫情冲击等影响,克难前行,推动经济承压向好,2021年GDP达650.48亿元,是2012年的2.84倍,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上升到全国第132位、进位38名,营商环境首登全国百强榜……

  十年来,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牢牢把握跨越赶超深刻内涵,走出了一条扬长避短、扬优成势的特色发展之路。尤其今年,涟水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勇担“申创国家级经开区,加快建成全国百强县”光荣使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呈现逆势前行、亮点纷呈的发展态势。

  招大引强接连不断

  日前,在2022年淮安(深圳)投资环境说明会上,涟水县成功签约7个项目,总投资43.8亿元,涉及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进一步拉长了产业链,促进了产业集聚发展。

  项目决定明天,招商引领未来。十年来,涟水在发展行进过程中,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不断调整招商方向、优化产业结构,逐步形成从“捡到篮子里都是菜”到“精准招商”的有效转变,推动项目攻坚“突破成势”,一批链主型、龙头型项目花落涟水。

  特别是今年以来,涟水聚焦主导产业,展开一场场招大招强的招商引资行动。“围绕招商线索、招商项目、招商信息这三大招商工作要素,我们组建开发区、长三角、大湾区3支专业招商队伍,放大‘一号招商员’示范效应,开展专业队‘擂台比武’,强力推进驻点招商、乡贤招商和市场化招商,实现招商项目‘线索—管理—落地—生效’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涟水县招商办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全县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5个,同比增长43个,项目招引质效超历年同期,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

  项目推进快马加鞭

  当前,项目建设马不停蹄,高质量发展奋勇争先,在涟水已成为新常态。

  走进今世缘南厂区技改项目现场,建设者们干劲十足、铆足全力加紧施工,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该项目总投资约12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60多万平方米,是省重大项目之一,建设十万吨陶坛酒库二期、智能化成品酒包装物流中心、智能化酿酒陈贮中心以及新制曲中心等。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增加浓香型原酒产能1.8万吨/年、清雅酱香型原酒产能2万吨/年、包装产能16万吨/年、大曲产能8万吨/年、陶坛库容35万立方米、不锈钢酒罐库容18万立方米、成品酒库容300万箱。项目全部建成之后,将新增酿酒产能3.8万吨、大曲产能8万吨、包装产能16万吨、陶坛酒库容35万吨。

  项目是产业支撑,扭住了项目就扭住了发展的“牛鼻子”。对此,涟水聚焦项目签约、开工、建设、竣工等重要环节,充分发挥帮办服务专班作用,健全项目全周期闭环服务机制,全力攻坚已签约未开工、已建设未竣工、已竣工未达效项目,高效服务重特大产业项目,实现项目开工源源不断、建设压茬推进、竣工接二连三。今年全县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分别为48个、22个,同比分别增加14个、9个。

  优质服务全程保障

  波司登项目从选址、办理执照、备案、租赁厂房等各个环节,都有专人服务,项目签约到投入试生产只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江苏众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光伏组件加工项目从签约到安装设备试生产仅用了6个月时间;开展企业大走访,兑现奖补资金6600余万元……涟水优质的服务赢得客商连连点赞。

  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涟水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始终秉持101%服务理念,打响“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服务内涵,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致力为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全优服务”。

  “以前办理企业证照,除了要跑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公安局等好几个职能部门,还要去银行办理一些手续,太费时间和精力了。现在申办特别方便,资料、证明等可以网上申报,而且还有专人专门服务,根本不用自己跑腿,我们这个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前后不到半年,现在企业产销两旺。”涟水嘉立创科技企业负责人张志勇对优化后的审批流程竖起了大拇指。

  十年来,涟水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接连出台项目落地“涟20条”,全面推行“拿地即开工”政策,在全省率先成立全流程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组织实施“降成本、优环境、稳预期”专项行动,编制减税降费、金融支持、援企稳岗等一揽子政策适用清单,健全项目全周期闭环服务,以优良的营商环境为项目保驾护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