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金湖:“1+4”多方融合 引领乡村善治新气象

2022年09月29日 17:03:48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江苏硕达体育器材有限公司厂房内数十名员工正忙着将蹦床组件打包装箱,准备出口欧美。这里的员工大多来自数百米外的淮安市金湖县吕良镇湖畔旺屯新型农村社区。“欧美家庭特别喜欢蹦床,有时一次出口要装十几个集装箱,村民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很开心。”硕达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曹信欣介绍说。

  湖畔旺屯社区是金湖县首批新型农村社区,现有居民近2000人,分别来自孙集、花园、张坝、前进等周边11个村庄。如何让群众从安家到安心?金湖县以新型农村社区党支部为统领,社区服务站、监督小组、红色物业、党群议事会相配合,构建起党组织领导下的“1+4”治理体系。

  党建引领,让治理体系立起来

  2021年5月,湖畔旺屯社区成立了党支部,对居住在社区的39名党员进行管理,并建立社区服务站,履行公共服务职能,居民与原所在村仅保留土地承包经营、集体组织收益分配等经济权属关系。同时,湖畔旺屯建立社区监督小组、社区党群议事会、社区红物业,联合管理社区事务。

  为提升社区治理精准度,湖畔旺屯社区划分为4个全要素网格,推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法,选配党员网格长、党员中心户,明确“五带头”职责任务,按照“一盏灯箱、一块标识牌、一面公开栏、一个书报架、一套影音设备、一本工作手册、一份党报党刊”的“七个一”标准,设立党员中心户议事小院,做好政策宣传、信息采集、事务处理等工作,实现社区治理“一张网”。

  做好服务,让治理温度升起来

  居民需求在哪里,党建服务就到哪里。该社区党支部围绕就业指导、卫生健康、扶贫帮困等群众需求,制定“社区服务清单20条”,开展“开门七件事”活动,免费提供量血压、剪指甲、洗衣服、修家电、收快递、网上购、找医生等服务。

  为让社区服务更贴近群众、方便群众、温暖群众,湖畔旺屯社区组建起物业红管家、红色代办员等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开展认人知民情、认事解民忧、认亲暖民心“三认”联系服务群众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0多个;引入小水滴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面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开展关爱活动10余场次,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加强保障,让治理基础实起来

  入新居、住新房,群众的心情舒畅了,但要想让居民真正有获得感、幸福感,还得靠稳定的收入和就业。

  该社区探索成立江苏湖畔旺屯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注册“湖畔旺屯”和“旺屯”商标,通过店铺出租、电影放映、特色文创、资本运营和特许加盟等方式,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布局建设120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招引江苏硕达体育器材有限公司等企业进驻,吸纳附近居民650多人就业,人均年收入达4万元。发展以金绿源寻味乐园、金灿芍药园、家惠生态牧场等集采摘、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农旅融合产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针对居民精神文化诉求,还建起24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内设“联村代办”便民服务中心、电子商务展示厅、文化大礼堂、党性教育主题馆等特色功能区;建成乡村大舞台、文化公园、健身步道等,充实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从村民到居民,从安家到安心,生活在新型农村社区的居民,充分感受到了环境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焕发出的多彩魅力,幸福的笑脸越来越灿烂。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