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好吃、好玩!运河三千里 醉美是淮安

2022年09月29日 16:59:23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秋日清晨,旭日初升。作为江苏淮安百里画廊的重要组成部分,里运河文化长廊清江浦景区迎来晨练的市民,慢跑、骑行、打太极……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傍晚时分,里运河畔愈加热闹,“轰隆”作响的“小火车”满载着游人穿梭在景区,美食、听歌、扎染缠花……吃喝玩乐“一站式”享受。

  好看:每天沿着运河边跑步,心情很愉快

  “以前里运河生态环境一般,淤泥积压严重,景观打造也比较普通,周边居民不愿意过来游玩,更不用说外地游客了。”花街一糖水店老板于先生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在运河边长大,对里运河周边情况很熟悉,这几年目睹景区建设越来越好,心里感到很高兴。

  早在2013年初,淮安市就作出了建设里运河文化长廊的重要决策,经过多年建设,里运河文化长廊清江浦景区水清岸绿风光美,已经成为国家级水利景区、4A级景区,“每天早上我都会沿着运河边跑步,道路周围绿树成荫,空气清新,让人心情愉快。”住在水韵天成小区的孙凯高兴地说。

  淮安作出建设大运河百里画廊的系统规划部署,其中策划实施里运河文化长廊“四行”系统提升项目,将清江浦、漕运城、山阳湖、河下古镇四大旅游片区“连点成线”,实现人行、骑行、车行、船行等“四行”,让里运河文化长廊成为以“绿色生态、旅游观光、娱乐休闲、能量补给驿站”为主导的多功能生态文化走廊。

  好玩:现在来运河边,有趣好玩的太多了

  要说这个秋天,淮安热闹的集市在哪?里运河文化长廊清江浦景区当属其中之一。晚上,记者在景区看到,游客络绎不绝,凉爽的秋风拂面而来,耳边时不时传来悦耳的歌声,各种美食、文创产品等色彩缤纷的摊位,让运河边好玩又有趣。每晚带着孩子到里运河边逛一逛,成了市民金女士“遛娃”的首要选择,“景区环境越来越好,玩的项目比以前也多了不少,孩子喜欢来这儿。”金女士对记者说,以前来景区,只能简单地转一转,连个坐下来休息的地方都很少,现在来运河边,有趣好玩的地方太多了。

  不久前结束的第五届中国(淮安)大运河城市非遗展,吸引了运河沿线8省33个市90余个非遗项目,精心打造“香约运河”“戏游运河”两大活动片区和运河好食荟、淮安倍有“面”儿、“这里有戏”戏剧课堂等11个活动板块。“这么多城市的美食,让人目不暇接,还能感受传统戏曲文化,希望这样的活动越来越多。”市民高女士说。

  宜情宜景的生活“点燃”了城市的“烟火气”,也让市民的夜生活多了一个新去处。据介绍,按照“一河两街三区”架构,清江浦景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已基本形成夜游、夜购、夜食、夜娱、夜读等文旅业态聚集,相互促进的夜间消费新格局。

  好吃:特色美食汇聚,美食和文化交汇

  里运河北岸的御码头,是淮安市中心唯一一处面水的仿明清建筑群,沿街两侧多以低层建筑为主,一条只有500米长的老街,汇聚了各式各样的美食。作为清江大闸片区“四大板块”之一,御码头美食街相较于中洲岛、文庙、大运河文化广场,在功能、环境、风貌上均有待改造提升,项目建成后,御码头片区将成为展示大运河百里画廊的重要示范点,充分彰显运河文化和美食文化交汇融合最佳“片区”,进一步提升“运河三千里 醉美是淮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据了解,御码头运河文化美食中心项目总占地面积80亩,由“一个街区、一个院子、一个工坊”三部分组成。“一个街区”是指沿着里运河北岸的御码头美食街进行改造;“一个院子”是指在原老坝口小学校园空间内,通过导入多种业态,打造承载厚重运河历史记忆的文化休闲体验区;“一个工坊”是指在保留白鹭花园1-7号楼原有城市肌理、历史文脉和集体记忆的基础上,打造以运河文化创意为主导、生活工作一体化的多元创客空间。

  漫步在御码头美食街,粉墙黛瓦的仿古建筑、水波荡漾的里运河、古色古香的画舫,风景好不美丽!御码头美食街区里的创新淮扬菜品鉴堂、泊堓空间、喜马拉雅·淮安运河书房等多处文化消费和休闲场所已经完工并投入运营。周边老居民刁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御码头美食街不仅有特色小吃,还有大饭店可供选择,环境好了,美景多了,吃得也开心。

  幸福感就是城市最好的品牌,里运河文化长廊承担了一代代淮安人的美好记忆,随着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不断推进,“壮丽东南第一州”的美好画卷渐次展开,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不断提高。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