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区:为职工量身打造阅读“书适圈”

2022年09月29日 16:47:39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天中午,我都会来职工书屋看会书,这里有专业书,还有一些课外书,充实自己大脑的同时,也能使自己掌握更多的知识,非常有帮助。”正在江苏共创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职工书屋”阅读的李女士说。

  品味书香,学习知识。今年以来,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将职工书屋建设作为书香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丰富多彩的建设形式和阅读活动,为广大职工营造“书适”阅读环境。

  职工书屋“上线”,让阅读更具张力

  据介绍,为了给职工提供更便利、更精准的阅读体验,江苏共创实施了“职工书屋+”计划,与时代光华管理学院合作开通共创网络学院,开辟4000多门网络课程,支持电脑、手机同时在线,可供200多名员工同时上线学习,满足了职工系统化学习需求和知识更新需求。

  打造线上“职工书屋”,让职工随时随地学习充电。今年,淮安区总工会开设线上职工书屋,并接入全国工会电子职工书屋,为全区广大职工提供丰富的阅读体验。同时,推动职工书屋与城市图书馆联网,实现共享阅读,为广大职工借阅书籍提供便利。

  职工书屋“挂牌”,让阅读更具魅力

  市级职工书屋15家、省级职工书屋2家、全国职工书屋6家、市级书香企业6家,省级书香企业2家……在职工书屋建设过程中,淮安区各级工会以打造优质书屋为目标,注重优化职工书屋专有的环境元素、文化标识,彰显职工书屋特色,为职工营造温馨愉悦、轻松明快的文化空间,让职工享受快乐阅读。

  为了扩大职工书屋覆盖面,淮安区还按照“多条腿走路”的方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采取“上级补助一点、行政支持一点、工会投入一点、企业自筹一点”的办法,多方合力,不断延伸职工书屋触角,把职工书屋建到企业,延伸到车间、班组、工地、一线。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单位赠书、社会捐书、个人换书活动,不断扩大“职工书屋”的藏书量。

  职工书屋“竞赛”,让阅读更具活力

  为实现职工书屋由“建”向“用”的转变,淮安区总工会以活动为依托,把职工书屋和机关建设、企业文化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夏日读书季活动”“职工征文活动”“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学习伟人周恩来”全区工会系统青年工作者演讲比赛等,增强了企事业单位文化活力。

  在广泛开展全民阅读的基础上,淮安区总工会还利用职工书屋积极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和“五小”竞赛活动,展现阅读成果,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促进职工成长成才。截至目前,已投入各类奖励补贴300余万元,开展重点工程劳动竞赛10多场,举办建筑、育婴、电工等各类技能竞赛25场,覆盖工种12类,参赛职工4万余人次,目前全区累计获得高级工及以上国家职业资格和技能等级证书的人才超2.6万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