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清江浦区打出乡村振兴“组合拳”

2022年09月29日 09:43:21 |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清江浦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通过实施农村综合环境提升工程,积极探索具有中心城区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乡村面貌持续改善,农民群众幸福感持续提升。

  精心谋划

  全力争取债券支持

  2020年,清江浦区抢抓政府债券资金加大对乡村振兴支持力度契机,组织发改、财政、农业农村和水利等部门多方探讨谋划,在充分论证项目建设可行性、融资收益平衡等因素后,申报获批农村综合环境提升工程专项债项目,项目总投资10亿元。2020年11月,省财政厅批准下达清江浦区农村综合环境提升工程项目首批专项债资金5亿元,重点用于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主要交通干道沿线环境美化提升和村容村貌综合治理等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解决了全区农业农村领域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

  精细管理

  全力保障资金使用规范

  为确保项目实施、资金使用严谨规范,清江浦区政府迅速会同财政、审计、住建、城管、农业农村和水利等部门研究制定出台《清江浦区农村综合环境整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清江浦区农村综合环境提升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在资金使用和监管方面,明确了资金使用主体、使用范畴、绩效考核评估及工程建设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要求,规范了资金申报和使用流程;在项目管理方面,围绕项目申报审批、组织实施、建设管理、考核验收和监督以及审计支付等,对项目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

  精准实施

  全面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针对项目零散、涉及面广的特点,清江浦区政府梳理出全域整治“一盘棋”的总思路,以“全域治理、全面提升”为总目标,以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三大革命”为抓手,按照“串点、连线、成片”步骤实施,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向纵深推进。自项目实施以来,全区已完成13个村庄整体打造工作,其中6个村获评2021年淮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全面提升,新建成农村污水处理设施17座、污水管网60余公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36.8%,位居全市前列;农村户厕进院入室率进一步提高,2022年度已完成1238座农村户厕入室改造工作;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能力持续增强,2021年度新改造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3座,新建垃圾分类亭75座,发放垃圾桶600余个。

  据介绍,清江浦区将继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以创成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区为指引,奋力描绘生态美丽宜居的乡村新画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