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态“含绿量”谋发展“含金量”

2022年09月25日 10:12:51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生态环境是最大的财富,最大的品牌。

  宣堡,是幸运的,世世代代种植的银杏树,在养育一代又一代父老乡亲的同时,又给当地创造了绝佳的生态环境。

  在银杏果售卖低迷的情况下,如何实现产业富民?值得关注的是,宣堡没有贫守青山“缘木求鱼”,更没有以消耗自然资源为代价,大肆兴业“竭泽而渔”,而是充分遵循乡村自然和发展规律,以涵养生态的思维 ,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完善生态补偿和管护机制,同时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等生态友好型产业,建起一个个“绿色银行”,将生态资源切切实实转变成了富民资本。

  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宣堡带来了丰厚的生态红利,从发展中获益的村民们保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强。采访期间,记者碰到不少村民参与签订分布式光伏项目协议。刚签完协议的梅埝村村民郭传书可以利用自家三间房屋安装20块光伏发电板。“光伏是一种无污染的能源,自家屋顶闲着也是闲着,用来出租安置光伏发电板,不仅可以获得900元租金,还能为大伙儿用电出一份力,很划得来。”郭传书说。

  宣堡的实践充分证明,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