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好运!极危物种黄胸鹀现身无锡

2022年09月24日 09:35:13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23日,观鸟爱好者拍摄到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世界级极危物种——黄胸鹀(Emberiza aureola)。“当时看到一只鸟胸脯黄黄的,感觉很特殊,就拍了两张,没想到竟然是黄胸鹀”,说到发现这只鸟的经过,观鸟爱好者李萍难掩激动,“这可是很多观鸟爱好者都意想不到的好运啊”。

 

  黄胸鹀,又名禾花雀,是雀形目鹀科的一种小型鸣禽,喜食植物种子,体长14-15厘米,其最具标志性的特征就是胸部具有亮黄色的羽毛,色彩鲜亮,非常显眼。

  黄胸鹀以其珍稀濒危等级提升之迅速而广受关注。受人类饮食文化影响,黄胸鹀曾遭人类大肆捕杀,2004年至2017年共13年间黄胸鹀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红色名录)中的等级从无危(LC)经历了近危(NT)、易危(VU)、濒危(EN)、极危(CR)4连跳,距离野外灭绝(EX)仅仅一步之遥。相比之下,其种群保护级别比大熊猫还要高。2021年2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调整后,我国更是将黄胸鹀升级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此次黄胸鹀被观鸟爱好者发现,好运背后其实还有更多意义。

  多年来,无锡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治理修复,推进太湖生态保护圈、江阴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和宜兴生态保护引领区建设,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截止到2021年,我市自然湿地保护率已经达到了67.5%,初步形成了环太湖湿地生态修复与保护新格局,不仅有利于黄胸鹀的过境生存,也打造了适合其他生物生存的湿地生态区。

  今年5月份,无锡观鸟达人苏涛就曾在大溪港湿地公园观测到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黄嘴白鹭”的身影,这在无锡尚属首次。

  数据显示,在2011年,无锡市对外发布市域范围内有185种野生鸟类;2021年记录到370种野生鸟类,其中包括了72种国家一级、二级野生鸟类。

  黄胸鹀在无锡过境、黄嘴白鹭在太湖畔翩飞……这些都是无锡生态环境日益改善的生动注脚。

  随着生态文明理念的生根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有力推进,相信我们在无锡将会看到更多的珍稀物种。

  山明水秀、万物和谐的锦绣画卷将在锡城徐徐展开。

  (来源:无锡生态环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