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了很多古语 南京音其实很优雅

2022年08月19日 22:43: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城市风光

  【南京早点】

  顾客:老板,全家福里面有什么呀?

  老板:有青菜鸡蛋肉丝香肠,这个是南京人吃的小煮面!你阿要辣油啊?

南京小馄饨

  【歌曲《喝馄饨》】:阿要辣油啊?阿要辣油啊?如果你要辣油你就讲一声,每天晚上六点半我就来到马台街……

  清晨6点,南京小巷子里的早点摊已经是热气蒸腾,人还没落座,老板娘的招呼就响起。从点单开始,到热气腾腾的汤面碗“咚”的一声端到你面前,没有一句多余的话,一切如同南京话发音存在感极强的“阿”字,上来就问你“是不是”,那气势可谓爽快利落。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方言学研究者宋益丹说,由于这种疑问句的语法过于古雅,在今天的北方官话中已几乎不用,但在江淮官话和吴语中却很常见。

南京小吃鸭血粉丝汤

  宋益丹解释:“南京话里的‘阿’实际是个入声字,来源于古代吴语的保留,是疑问副词。‘阿要辣油’用普通话来说要用‘要不要辣油’这样的反复问句,而南京话是用一个疑问副词来实现的,差别很大。江淮官话有吴语的底层,是吴语区和官话区之间的过渡,所以江淮官话兼有两语诸多特征,南京话中存在那么多吴语词,像形容人漂亮的标致,就可以说明问题。”

夜瞻园

  “六朝金粉地,金陵帝王州”。作为中国四大古都,南京有6000多年的文明史和2400多年的建城史。

  六朝以前,南京地区一直通行吴地方言,西晋东晋之交,北方战乱频仍,大批中原士族衣冠南渡,他们从北方带来的雅言,逐渐和南京本地居民的吴语融合,成为金陵雅音。

  明朝建都南京后,由金陵雅音演化而来的南京官话逐渐成为全国流行的标准官话。

  

南京白局唱段

  南京白局《数桥》:今个儿我给大家说段南京白话,今个儿我们给大家唱段南京白局,我说的白话是南京的风味……

南京老一代白局艺人

  白局是南京地区独有的曲种,它演唱使用的就是最正宗的城南老南京话,南京白局因此也被誉为“南京方言的活化石”。

  陈宗霞是教育部认定的南京方言发音人,她自幼生活在城南门东三条营,对老南京方言了若指掌。

俯瞰南京老城南

  陈宗霞说,老南京方言儿化音多、卷舌音多,比如“头脑壳儿”,管茶杯叫“茶杯儿”。我们喊“爸爸”,嘴窝成个圆圈圈,“乐呵呵(huō)”“吃过咯”“红配绿丑得哭”。

南京钟山风景区 水榭秋色

  不同于吴语的软糯,南京话经常给人以直白生硬的印象,南京人因此自嘲“大萝卜”。宋益丹说,作为明朝时期的江淮官话,南京方言至今保存了很多古语,南京音其实很优雅。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宋益丹

  宋益丹说,声调的发现就是在南京。《世说新语》中记载,梁武帝问臣子,什么是声调,臣子回答,“天子圣哲是也”,天平调、子上声、圣是去声、哲是入声。南京话比普通话多一个声调,是五个声调,古代诗词,南京话能念出入声,“烟笼寒水月笼沙”,月是入声。

南京夫子庙秦淮河风光

  钟灵毓秀是南京,虎踞龙盘是南京。道不尽的繁华往事,讲不完的世事沧桑。这里古朴典雅,这里日新月异。如今,这座兼得南北两地风流的城市正以她独有的魅力唱响新的曲调,这曲调清丽婉转,活力四射。

南京城市全景

  南京方言唱《歌》:欢迎你来到了大南京,南京话容易懂,你根本不用担心,我们只是an ang n l不太分……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索浩阳 部分素材来源/南京发布 秦淮发布 南京文旅 荔枝新闻非遗有新人 部分摄影/顾树荣 汪春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