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兴化:一天打捞900吨 护河人奋力“歼灭”水面漂浮物

2022年08月19日 17:43: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因调水等原因,大量水面漂浮物不断从上游涌入水乡兴化。兴化护河人战高温、抗酷暑,奋力打赢水面漂浮物“歼灭战”。

  “为了不让流入卤汀河陈堡段的漂浮物再流到下游,我们的保洁师傅只避开中午最热的时段,又继续投入作业。”8月18日下午3:30,温度高达40度,兴化市陈堡镇河道保洁承包人唐玉银站在卤汀河宁乡大桥上一边擦着汗一边说。

  站在宁乡大桥上远远看去,漂浮物就像巨型的绿绸一样向下游飘来。唐玉银介绍,近20天,这样的“绸带”每天下午3点至5点之间都会准时从上游不间断地涌入。陈堡护河人不惧高温,始终坚守在卤汀河陈堡段,从上午5点开始到下午7点,只避开最热的时段不作业,奋力打好打赢这场水面漂浮物“歼灭战”。

  卤汀河陈堡段河道保洁属兴化市水面漂浮物“上拦”的范围。同样是“上拦”范围的周庄镇,早上4点半就可看到保洁船穿梭在通界河和卖水河之间作业。“经过我们持续奋战,部分淤积点已全部打通。”周庄镇河道保洁员吴国民说。

  据周庄镇河长办主任孙家宝介绍,该镇处于兴化的最南端,与其他县区交界,即使4条保洁船不间断作业,仍会有大量漂浮物涌入,但周庄镇河长办适时调配力量,尽力不给中下游乡镇压力。

  “部分漂浮物从梓辛河、九里港汇聚到渭水河,然后再集聚到车路河,给我们保洁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但我们丝毫不放松,一有漂浮物集聚,我们就会迅速清理。”8月17日,在车路河垛田拦截点,河道保洁承包人许爱富说,我们速战速决,减轻了车路河以北渭水河、西塘港、盐靖河等骨干河道及其他下游支河的压力。

  在“下捞”点海沟河双联拦截点,安丰镇河长办采用打桩拦截、及时清搜、定点堆放、集中处置的程序,让海沟河安丰段水清河畅。

  8月18日,“下捞”点兴盐界河民主村国考断面附近,3艘保洁船正在作业。河道保洁承包人季春说,前几天漂浮物量大时,我们立即调配了6艘保洁船,按每船3吨,一天50船计算,当天打捞量达900吨,有效保障了兴盐界河民主村国考断面的水质稳定达标。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沈骁 通讯员/魏建明 编辑/高予宸)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