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兴化市“三个+”探索青少年普法工作发展新模式

2022年08月19日 17:16:08 | 来源:泰州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普法工作,增强青少年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全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近期,泰州司法局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八五”普法工作要点,以“三个+”积极探索青少年普法工作发展新模式。

  一是“清单+考核”,加强法治副校长监管力度。积极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不断加强法治副校长监管力度。开展新一轮法治副校长选聘工作,明确责任清单,加强履职评议过程性与总结性考评。印发《关于提升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综合素养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对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及法治校园建设的重要意义。目前,兴化市中小学已经全部配齐法治副校长,77名来自公、检、法、司部门的法治副校长已全员培训,线下培训2次,线上培训达36学时。

  二是“主题+研学”,开辟青少年学法实践通道。联合交通、教育、文化、旅游等部门,统筹协调全市旅游景点与教育实践基地,“有方案、有备案、有预案”,精心选择适合青少年成长的研学内容,规划适宜的研学时间,开辟青少年学法实践通道。市实验小学通过“寻访红色足迹”,走访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唐庄,聆听百岁抗战老党员讲红色故事。中堡镇以“预防溺水 平安暑假”为主题,开展青少年蜈蚣湖法治文化园研学之旅。近日,司法局以“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为抓手,开辟了12个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基地。

  三是“普法+关爱”,深化“法润童心”工作机制。结合“法律明白人”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走访活动,通过走访调查,采取结对关爱举措,号召社会爱心人士加入“豪哥说法”团队,积极开展防拐卖、交通安全及防溺水等安全教育;开通“心桥”服务热心,让留守儿童与“豪哥”面对面连线,解决未成年人成长中的困惑,让他们懂得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让留守儿童平安成长、快乐成长,日前,已有80多名爱心人士报名参加“豪哥说法”团队,下一步司法局将积极开展“留守儿童,法治之家”创建工作。

  (来源:泰州新闻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