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有位80岁的“贫困生班主任”资助学生超200人

2022年08月19日 11:57: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行车家访骑行里程上万公里,家访信息记满十几本册子……20多年来,苏州吴江退休教师李金林先后资助学生超200人次。80岁的他步履不停,8月16日,他将助学金送到资助了7年的准大学生天天手中。

  “这个是我们曙光基金会给你的奖学金,你这次很不容易考取了。”

  今年,天天以593分的成绩被江南大学计算机专业录取,他第一时间将好消息分享给了李金林。

  “他是很认真的,他的内心想我要‘书包翻身’,知识来改变命运,有这种信念,我想好,一定有出息的。”李金林说。

  2016年,天天的母亲查出重病,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得知情况后,李金林决定资助天天。除了提供生活费,他还每个月去学校,了解天天的学习情况,为他辅导功课。

  天天说:“没有家里一些问题的后顾之忧了,有进步他就会鼓励我,退步他就会安慰我不要灰心,让我继续努力。”

  天天只是李金林资助的众多学生之一。1995年以来,他为一批又一批贫困学子点亮希望,而这都源于母校吴江师范学校当年对他的援助。

  李金林说:“一个是身体情况,我有病,小儿麻痹,第二我成绩蛮好的,像住宿费,住在学校里面不要钱,免费的,学费也免掉了。”

  退休前,李金林每月都会从工资里省下一笔钱,送到贫困学生手中。退休后,他又主动承担起周边地区贫困生的帮扶结对工作,被大伙儿称为“贫困生班主任”。2012年,18位曾受李金林资助的学子共同发起了“曙光爱心奖励助学金”,帮更多孩子圆梦。

  李金林说:“当时我已经71岁了,搞这个工作有点力不从心,但是爱心的接力工作要继续下去。”

  如今,曙光助学金先后帮扶困难学子200多人,累计发放助学金25万余元。“应该伸出一只手去拉一下,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啊,继续做下去,脚步不能停止。”李金林说。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侯天卉 苏州台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