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金湖:“养老”变“享老” 守护最美“夕阳红”

2022年08月19日 14:43:23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走进岗前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有的老人在下象棋打扑克、有的老人在健身,大家都显得特别开心。“以前我早上炒一个菜,就能对付一整天。现在吃上村里的食堂,每天都是新鲜菜,都胖了好几斤呢。”提起居家养老,村里的老人都赞不绝口。

  2022年以来,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加快建设服务方式多样化、服务队伍专业化的养老服务体系,依托各镇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打造舒适养老服务圈,探索可持续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新路子,切实保障“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菜单式选择,打造贴心养老服务

  “我们这里不仅有生活照料、医疗护理,针对老年人的需求,还推出了精神慰藉服务。目前,这项服务的需求量已超过其他服务。”塔集镇养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金湖县持续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全县30个城市社区和111个行政村挂牌成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其中省级示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1个,城市社区实现了全覆盖,农村社区覆盖率达94.1%。全县从事居家养老服务的专兼职工作人员有460多人,专业服务队伍和志愿者队伍280多支、近3000人,服务项目涵盖日常生活照料、个人卫生料理、康复护理服务、卫生保健服务、精神慰藉服务、家政服务、法律援助服务等七大类,基本满足了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的需求。

  以金湖县塔集镇为例,该镇60周岁以上老人有14000多名,其中80周岁以上老人有2200多名,他们中大部分人的子女经常不在身边。各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启用后,老年人能在家门口享受细致周到的日常服务,符合居家养老服务补助标准的老年人,可根据自身需求进行选择,享受贴心的菜单式服务,真正实现“养老不离家,垂暮不离亲”。

  适老化改造,破解居家养老难题

  “今年,政府开展的适老化改造真是及时雨!不仅结合我自己身体条件,专门给我安装了U型扶手和防滑地胶,还给我配了智能感应灯、家具防撞护角和床边移动扶手。我从心底里感谢政府给我的帮助,改造之后我的生活更加方便了!”陈大爷对今年政府的举措赞不绝口。

  进一步提高居家养老服务便利度,聚焦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服务需求开展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是破解居家养老难题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年来,金湖县为特殊困难老年人等重点对象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依据老年人身体状况、家庭环境、康复辅助器具需求等情况,坚持基础保底和自愿选择的原则,制定个性化改造方案。在经过前期本人申请、镇街初核、县民政局审核、第三方上门评估等程序后,即可进入上门改造施工阶段和竣工验收阶段。2021年,该县完成182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集中供养失能半失能特困老人,获评全省残疾人工作先进县。

  常态化帮扶,提升老人幸福程度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我们老年人更要保重身体,多做检查,这次免费体检不仅省钱,还能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真好!”杨大妈开心地说。日前,金湖县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在戴楼街道楼庄村开展了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活动,惠及300多名老人,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

  金湖县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注重整合资源,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养老事业,组建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对辖区内的独居、失能、失独老人开展入户探访、问需解困活动,把一份真挚关怀送到老人的心坎上。同时,打造“情暖夕阳红”志愿服务品牌,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安全感,让养老服务更便捷、更加人性化,真正让全县老年人在家门口安享晚年。

layer
快乐分享